真正欣赏赵云的三国名将,并非关羽、张飞,而是这两位

2020-08-02 12:13:09 作者: 真正欣赏赵云

金戈铁马、纷争不止的三国时代,涌现了诸多的名将。而蜀汉名将赵云,无疑是最被后人津津乐道的一位。以下是赵云的简要介绍:

赵云,字子龙,是三国时期的蜀汉名将。他身长八尺,姿颜雄伟,可谓颇有颜值。自跟随刘备以来,他先后参与了博望坡之战、长坂坡之战、江南平定战等诸多战役,为蜀汉基业的创立立下了汗马功劳。刘备死后,赵云以老年之躯跟随诸葛亮北伐曹魏,最终因病去世,诠释了一位老将忠贞不渝、马革裹尸的英雄气概。

事实上,赵云一生最大的历史功绩共有两个。其一是在长坂坡之战中,赵云单骑救主,成功的保护了刘禅的人身安全;其二是在汉水之战中,赵云以少胜众,充分显示了杰出的军事才能。

可以说,通过长坂坡之战,赵云名扬天下,通过汉水之战,刘备对其更为看重,赞其为:“子龙一身是胆也。”

在后人眼中,赵云是一位常胜将军,甚至在《三国演义》中被塑造成了“胆大则勇,心细则智”的完美人物。尽管有一定的美化成分,但赵云有勇有谋、堪称一代儒将应是无可非议的。

而纵观整个三国时期,真正对赵云欣赏的三国名将,并非是有万人之敌之称的关羽和张飞,而是以下两人:

第一位:公孙瓒

字伯珪,东汉末年名将、军阀,汉末群雄之一。因其身骑白马,人称“白马将军”

公孙瓒与赵云之间既有君臣之义,也有知遇之交。公元191年,赵云率领本郡义从吏兵投奔公孙瓒。公孙瓒见赵云器宇轩昂,见解超人,对其器重有加。自此,赵云成为了公孙瓒集团的一员虎将,为公孙瓒割据势力的壮大立下了诸多功劳。

可以说,公孙瓒作为一方群雄,确实有着非凡的识人之能。他对赵云的欣赏重用,不仅仅是君主对部将的赏识,而更像是英雄惜英雄,名将惜名将。

第二位:姜维

字伯约,三国时蜀汉名将,也是蜀国后期军事层面的中流砥柱。

姜维对赵云欣赏敬佩已久,可谓是极为推崇。赵云死后不久,姜维在给后主刘禅的奏章中写道:“云昔从先帝,劳绩既著,经营天下,遵奉法度,功效可书。当阳之役,义贯金石。忠以卫上,君念其赏;礼以厚下,臣忘其死。死者有知,足以不朽;生者感恩,足以殒身。谨按谥法,柔贤慈惠曰顺,执事有班曰平,克定祸乱曰平,应谥云曰顺平侯。“

由此可见,姜维对赵云的欣赏和推崇可谓是十分明显。事实上,姜维之所以如此欣赏推崇赵云,一方面是因为赵云有着杰出的军事才能和忠义的性格特征,令一方面则是希望蜀军将领向赵云学习,从而重振蜀军雄风。

自古英雄惜英雄,赵云是英雄,公孙瓒和姜维亦是英雄。公孙瓒和赵云对姜维的欣赏,继是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