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麾下最有争议的兄弟组?一个变节投靠曹操,一个尽忠惨烈身亡

2020-08-02 12:13:37 作者: 袁绍麾下最有

文:操云飞(作者原创授权)

三国的时代里面,有过许多的兄弟组合,而袁氏八谋之中,也有着一对兄弟组合,只不过,本是同根生的他们,虽然没有相煎何太急,却因为选择的不同,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并迎来了不同的命运。(由于篇幅原因,本文对辛毗这位大魏元老,只浅谈个别几点和一些笔者自己的大胆猜想,更多的详解之后会单独说明)。

一、平庸忠臣

辛家兄弟中,兄长辛评的评价不低,罗贯中先生的评语里面,用了十六个字把辛评的忠城捧得很高,(不顾其身,一言气昏。全忠尽节,河北功臣)钟敬伯先生更是高度赞扬:评亦汉子。会感觉辛评在气节这一块做的还是不错的,但是在正史之中,其实辛评的记载并不多见,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平庸的角色,其中更多的情况是和郭图一同作为任务的副打手,例如劝说韩馥让冀州和力主孟岱扳倒审配这两件事情,而其比较有特色的事件,就有着一些槽点了。

辛评著名的事件一共有三件,分别是立嗣争端、挑拨袁谭和一家被屠。立嗣问题上,从正面角度来看,可以说辛评在袁尚继位之后,仍然坚持让己方支持的袁谭独立出来,不是什么大问题,因为自古立嗣问题上“废长立幼”就不是一件正确的事情,辛评等人无论从自己利益的角度还是大义的角度,顶袁谭都没有问题,但是后面挑拨袁谭去和袁尚内斗就有问题了,辛评、郭图等人的这次挑拨一定是没有道理的,结果不好先不论,这件事在审配给袁谭写信之后,袁谭自己都抑郁哭泣了起来,(《典略》:谭得书怅然,登城而泣。)连袁谭都感觉到不对的事情,身为袁谭首席谋士的辛评、郭图二人却还硬要挑拨,这里面可见其用心。而一家被杀这件事,辛评则光荣的成为了审配的背景板,也可以说是辛评之前既平庸又多事的恶果吧。

二、刚正之选

辛家之弟辛毗,笔者认为有一段很不负责任的评价,是毛宗岗先生的:辛评之死,胜辛毗之生。辛毗的“生”其实如果我们仔细琢磨,和其它一些人的叛敌是有区别的,(首先需要说明一个观点,袁曹之间笔者认为没有高下之分,不存在说曹操是明君,袁绍是昏君这种说法,双方没有绝对的“正义方”,所以对于辛毗放弃袁谭选择曹操是一种高明做法的观点并不认同,当然也不反对)

辛毗的一生主要功绩篇幅都在在曹营的时候,在袁家的时间内,辛毗并没有什么动作,而袁家内最频繁的行动其实是各个派系之间的互相打击,辛毗作为颍川派系却从来没有跟着自己的兄长搞过事情,这非常的符合辛毗这个人的做事风格——刚正不阿,这是一个不怎么喜欢拉帮结派搞小团伙的人,所以可以想象,辛毗在袁家的时候,更多的应该是一种跟着兄长“混吃混喝”(这里的“混吃混喝”不是贬义,代表辛毗没有参与过袁家的种种争端)的角色。

那么,这里笔者大胆想象在袁家时代,辛毗其实只是跟着兄长的一个附加品,因为名声大而有时会出场一些必要活动,但是因为性格刚正,所以不受待见,更多的是靠着兄长的照顾,(辛毗对兄长感情应当是很深的,所以才会在知道兄长及一家都被审配杀掉之后,拿着鞭子狠狠的抽打审配并大骂)所以笔者这里进一步推断,辛毗从开始到结束,都不能算是完完全全的袁家臣子(或者说袁谭臣子),袁家与他之间,应该是没有明确且硬性的主仆关系的,更像是暂时驻扎,既然如此,后来的投曹,自然也就不能完全的归于“叛敌”这种行径了。而且辛毗这种性格,绝对不是那种会轻易叛变的人,在曹操阵营的时候,辛毗也是经常坚定的“做自己”,这种坚定直率的人,是做不出叛变这种不忠之事的。对于辛毗来说,更多的应该是他在去了曹营之后,感觉到了一种袁家所不具有的氛围,感觉到了这才是自己应该呆的地方,于是顺理成章的留了下来。并且在曹营得以继续发光发热,最后官至九卿、享文帝庙,与其兄相比,倒是真的做到了德配其位。

三、后话

辛家兄弟,也许在能力上存在着高低之分,但是从忠贞这个角度来说,他们是没有差别的。只不过两个人在当时的格局之下,分别做出了自己人生的重要决策,并坚持了下去,至于最后的结局不同,那就又是另外一个话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