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临死前才突然明白,梁山真正的老大是谁?不是他,更不是晁盖

2020-08-02 12:15:24 作者: 宋江临死前才

“眼如丹凤,眉似卧蚕;滴溜溜两耳悬珠,明皎皎双睛点漆......年及三旬,有养济万人之度量;身躯六尺,怀扫除四海之心机。志气轩昂,胸襟秀丽。刀笔敢欺萧相国,声名不让孟尝君。”这是宋江初次出场时施耐庵的描述,当时宋江不过郓城县一个小小押司,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自己日后会成了梁山老大。

《水浒传》中,好汉们上梁山的方式主要有这么几种:一种被官府逼上梁山,一种被梁山逼上梁山,一种被梁山合并,一种慕梁山之名找门路加盟,还有一种是犯了事儿寻求梁山的庇护。宋江的情况要特殊一点,属于前面两种的结合,所以宋江的反抗精神明显没有林冲、武松等人强。

坐上梁山第一把交椅后,宋江一直“初心不改”,梦想沙场建功,博得个封妻荫子,洗脱贼寇之名,衣锦还乡。其实除了招安这件事宋江的心思表现得很明显外,其他心思宋江都捂得很深,整部《水浒传》里,宋江只有一个情节最具明显的叛逆精神,那就是“浔阳楼吟反诗”。

这个情节看起来好像是为宋江被冤枉、继而进大牢、被梁山人马解救,再顺理成章上梁山做铺垫,但实际上宋江从头到尾大醉失态过几次?说过几次掏心掏肺的真心话?“浔阳楼题反诗”是一次集中爆发,宋江平时表现得很厉害,四方好汉都真心服他,但心底深处,他却一直非常不自信!

“我生在山东,长在郓城,学吏出身,结识了多少江湖好汉,虽留得一个虚名,目今三旬之上,名又不成功又不就,倒被文了双颊,配来在这里!”很多人难以理解宋江执意招安的思维模式,其实按宋江的经历、个性、所处环境,他不选招安才叫奇怪。招安的结局是非常悲惨的,宋江就此成为了梁山上挨骂最多的一任老大。

但宋江临死前,未必没有半点后悔的心思。都说人死之前的神智最清明,梁山泊这个“先起者亡、继起者强、后起者王”的地方,陆续产生了王伦、晁盖、晁盖加宋江、宋江加吴用四种管理模式,宋江怎么会不明白,在梁山走向招安的路上,有一个人的作用比他还关键,那就是吴用。

吴用上应天机星,负责了梁山所有大事小事的安排策划,包括梁山上的人事调动、每次出兵的布置、寻访招安门路等。攻打大名府期间,宋江偶然生病,不能理事,所有兄弟即刻默认由军师吴用代宋江行令,另外,吴用还是唯一一个可以跟宋江共同看九天玄女天书的人。

宋江上山之后,这“天书”已经把宋江和吴用牢牢绑在一起了。不管吴用出于什么心理逐渐远离晁盖,他当初一力促使晁盖取生辰纲、又打官兵、纠合一群人上梁山是真的;上梁山后看着宋江一步步取代晁盖的位置,挤掉晁盖的存在感也是真的;以至于晁盖打曾头市的时候都没有带上吴用。

从某种程度上讲吴用比宋江还像梁山老大。都说“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宋江运筹帷幄的能力远不如吴用;而卢俊义看似出身名门人设完美,实际却是个很难听进劝告、容易冲动行事的人,唯有一个吴用时时刻刻保持着冷静,指挥梁山两败童贯,三胜高俅,集体招安,最后又在宋江墓前自缢而死!

晁盖只是个铺垫,宋江是梁山“替天行道(忠于朝廷)”精神的核心人物,只有吴用是真正掌管了梁山命脉的人。吴用站在宋江墓前的时候,难道一点都没为自己过去的谋划后悔过吗?原本想建功,却害兄弟们死伤无数,梁山泊基业散尽,连宋江都被逼死,吴用深知,自己也不会长久。

宋江死后托梦吴用:“今朝廷赐饮药酒,我死无辜......现已葬于楚州南门外蓼儿洼深处。军师若想旧日之交情,可到坟茔亲来看视一遭。”从这一刻起,吴用花荣双双自缢便几乎是必然结局了,让人可悲可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