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大家现在愈发喜欢秦始皇?原因很简单,欧盟教训就在眼前

2020-08-02 12:15:52 作者: 为啥大家现在

秦始皇 作为我国第一位皇帝,以始皇作为自己的称呼,就知道他自己的雄心壮志和信心。但是在历史上,他却是被人人骂的暴君,喜怒无常,杀人如麻,正所谓天子一怒,伏尸百万,这些都是历史上无论是文人还是历代君王,对于秦始皇的一种评价。

在古时候,对于秦始皇的评价都是以负面的居多,而当时秦灭时期,人们的起义都是打着"伐无道,诛暴秦",可见当时的人们对于这位一统六国的始皇帝是多么的憎恶,然而在现如今的社会,为何渐渐的爆发出对于秦始皇的肯定,甚至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秦始皇呢?

历史上,秦始皇焚书坑儒这件事是不可不提的,因为这件事使得秦始皇彻底的背上了残暴无道的骂名,在此此后,天下儒生也是口诛笔伐,使得这位始皇帝臭名昭著。

后面汉朝时期,开始出现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局面,这一点就给了儒生很好的报仇机会,对于秦始皇各种负面评价就是层出不穷,汉代史官班固说秦始皇"遂毁先王之法,灭礼仪之官。"

可见当时的人们在儒家的思想大幅度的渲染,已经渐渐的对秦始皇的暴露有着根深蒂固的认知,但是在近代,鲁迅先生对于秦始皇的焚书坑儒有着另一种看法,他是这样的说到:

德国的希特勒先生们一烧书,中国和日本的论者们都比之于秦始皇。秦始皇实在冤枉得很,他的吃亏是在二世而亡,一班帮闲们都替新主子去讲他的坏话了。不错,秦始皇烧过书,烧书是为了统一思想。但他没有烧掉农书和医书;他收罗许多别国的"客卿",并不专重"秦的思想",倒是博采各种的思想的……——《华德焚书异同论》

可这一番话直接的说明了他认为秦始皇是被冤枉的,那么为何在近代以来,人们对于秦始皇的态度和古人的截然相反呢?

原因之一就是在秦汉后期,由于独尊儒术,儒家的思想就在这个国家上到朝堂,下到民间都在扩散,在各个朝代的教育体系中,几乎儒生在把握着。

焚书坑儒对于儒家是有着很深的芥蒂,自然对于始作俑者是十分的痛恨,所以负面的评价就在一直的流传下去,在历朝历代中,秦始皇留下的更多都是骂名。

而在现如今的教育体系中,这种全由儒家操纵的教育体系早已经不存在,在专家学者严谨的对历史的考究,对于历史真相的寻找,在科学的理念之下,我们可以了解的更多,认识的更加完善,在很多的认知下,对于秦始皇的态度自然就会转变过来。

其二在于我们如今是一个世界格局下的国家,我们是可以站在世界立场上重新审视秦始皇的作为。欧洲的面积和中国差不多,但是在欧洲这片土地上,却是有着40多个国家,他们在语言,文字,习俗,文化等方面都是有着差距。

在历史上,也有着很多的伟人希望统一欧洲,但结果都失败了,现今,他们联合成立了欧盟,希望将欧洲各国作为一个整体,建立统一的外交关系,甚至于联合发行统一货币。但是每个国家都有着自己的一点私心,自然是无法做到不分彼此的融洽关系,所以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欧盟都是会产生内部之间的矛盾。

但是纵观 中国历史 ,在春秋战国时期,也是诸国并立,他们之间语言,文字,习俗等各方面都是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这对于华夏民族之间的融合发展是有着严重的危机。

但是,秦始皇统一了六国,他建立了一个统一的王朝,将文字,语言,计量单位等等都进行一致的规定,这就让所有的国家共同的融合起来,为了中国注入大一统的基因,这些恐怕就是现代人逐渐喜欢秦始皇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