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的曲阿小将是谁,有多厉害,与吕布单挑能否斩杀吕布

2020-08-02 14:27:03 作者: 三国演义中的

曲阿小将无名无姓,是三国演义中刘繇手下的一员骑卒,三国是个卧虎藏龙的地方,我们只知道吕布是三国第一猛将,其实三国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猛将,如天龙八部中扫地僧一样隐藏的高手,曲阿小将就算一个。

曲阿小将出场是在三国演义第十五回中,当时孙策与刘繇在神亭岭南北对峙,一天晚上孙策做了个梦,梦见汉光武帝召见自己,于是第二天孙策就带着手下大将程普、黄盖、韩当、蒋钦、周泰等十二员大将一起到神亭岭拜汉光武帝的庙。

太史慈

当时猛将太史慈在刘繇手下,听说孙策只带了12个人出来,马上就想着把孙策抓过来,这可是大功一件,扬名立万的好机会,要知道孙策江东小霸王,武力高强,横行江东无敌手,一般人都怕孙策,可太史慈不怕,不仅不怕,还要带人去抓孙策,可是刘繇却不同意,认为这是孙策的诱敌之敌,不给太史慈人马。

太史慈才不管那么多,对着营寨大喊:有胆子跟我一起的,马上来。刘繇手下无人敢应,这个时候,曲阿小将出场了,他说的第一句话是:太史慈真是一员猛将啊!我可以相助于你!

曲阿小将知道他要面对是谁吗?当然知道,小霸王孙策嘛,知道还敢去,曲阿小将凭的是什么?他们要对付的可是敌人的最高首领,而且这首领有着西楚霸王一样的武力和力气,这就是曲阿小将的勇气和胆识,先不说曲阿小将的武力如何,光是这份胆识和勇气,就已经不逊色太史慈了,整个刘繇军中,也只有曲阿小将敢这么说。

曲阿小将

另外,曲阿小将评价太史慈的话,让人感觉这像是领导的口气,明显让人感觉他的武力还在太史慈之上,不管怎么说太史慈可是刘繇手下大将,虽然没有被重用,但是职务肯定不会比曲阿小将低,但是你看看曲阿小将评价太史慈的那话,一是直呼太史慈其名,二是说话语气有些居高临下,像极了曹操说话一样,每次看到猛将,都会说:某某真是一员猛将啊!

当然了,凭说话是看不出武力的,只能说明这个时候的曲阿小将是有胆识,有勇气的,至于武力如何,得看后面的表现,当太史慈与曲阿小将直奔孙策时,太史慈与曲阿小将两个人,直接截住了孙策十三个人,力量差距太大,2比13,太史慈这边完全不占优势,但是太史慈还是义无反顾地要与孙策交手,与太史慈同行的曲阿小将也没有表现出丝毫的恐惧。

黄盖

很快,太史慈与孙策打了起来,两人单挑了50个回合不分胜负,太史慈此行的目的就是捉孙策,但是就算太史慈击败了孙策,孙策手下还有12员大将,太史慈一下子也不能搞定,于是太史慈想把孙策与其随从的12人引开,想方设法要抓住孙策。

于是太史慈假装败逃,把孙策引到一个地方,终于摆脱了孙策手下的12员大将,但是,你太史慈想摆脱,人家孙策手下12员大将又不是傻子,怎么会宁愿让太史慈如愿呢?他们一定会跟随孙策,保护孙策,这个时候太史慈这边唯一的帮手曲阿小将就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孙策

从三国演义的记载来看,太史慈成功地把孙策引走了,先不管两人单挑结局如何,现在来看孙策手下12员大将成功被曲阿小将所阻,而不能寻找孙策,三国演义说得很清楚,孙策与太史慈在一个没人的地方又打了五十回,这个时候是没有任何人来打扰的,也就是说曲阿小将成功地阻止了程普、黄盖、韩当、蒋钦、周泰等十二员大将寻找孙策50个回合的时间,差不多就是半个时辰。

也可以这样理解,当孙策与太史慈在打第二个50回合时,曲阿小将与程普、黄盖、韩当、蒋钦、周泰等十二员大将也周旋了50个回合,至少曲阿小将是如何做到的,三国演义没说,我们也不得而知,但可以猜测一下。

曲阿小将

不外乎两个结果,一是曲阿小将战死,二是曲阿小将成功地周旋于12员大将后离开,无论是哪一个结果,曲阿小将的武力都是深不可测的,甚至是毫不逊色于三国第一猛将吕布,吕布最多也只跟六员大将交过手吧,而人家曲阿小将跟12员大将交过手,如果还能全身而退,那么曲阿小将才是三国第一猛将。

如果曲阿小将与吕布交手的话,结局会如何?

同样要分两种情况,如果当初曲阿小将能周旋12员大将并全身而退的话,那么吕布就不是曲阿小将的对手,程普、黄盖、韩当、蒋钦、周泰这五人在三国中算是二三流的将领,虽然比不上许褚、典韦,但与夏侯惇和夏侯渊相差不远,甚至超过李典和乐进,所以程普、黄盖、韩当、蒋钦、周泰这五人的武力总和应该与夏侯惇、夏侯渊、李典、乐进四人的武力总和是差不多的,但是曲阿小将对付的还有7个人,那12个人的武力总和远超与吕布交手的曹营六将,所以曲阿小将的武力其实是不输吕布的。

吕布

但是曲阿小将只有一次出场,而且结局不知如何,所以比较难确定他和吕布武力的差距,更倾向于曲阿小将与吕布武力相等,如果两手交战,应该能打个平手。

吕布虽然武力高强,其实斩将战绩并不出众,就连那个武安国都能挡住吕布十个回合,吕布也只是斩断了武安国的手腕,吕布善于以一敌多确实是武力高强,但三国以一敌多的武将也不少,比如张飞,曾经一人大战曹营八员大将,还全身而退,比如赵云也曾大战许褚、李典、于禁三员大将全身而退,而吕布与赵云、张飞等人武力是差距不大的,打起来也会是平手,所以曲阿小将与吕布交手大概率也是平手,斩杀不了吕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