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了曹冲,你们才有的机会!曹操说这话最惶恐的是哪几个?

2020-08-02 21:03:22 作者: 没了曹冲,你

曹操一生传奇,更是被三国演义神话,是众多诸侯中最强大的一方,然而他有着两个缺点,一个是疑心病太重,一个是好色。因为他的疑心,有着王佐之才的荀彧,最终不得不自杀以证清白,而他的好色,也导致痛失一员大将和继承人。当然曹操作为一方霸主,比起其他的几个君主,在教育下一代上面强了太多。

我们有印象的几个人,曹丕曹植曹冲,曹操除了这几个,其他的儿子,就不怎么样了。而刘备和孙权的后代基本上就没有能力超群的了。而大儿子死后,曹操万念俱灰,此时一个儿子进入了眼前,那就是曹冲,作为曹操儿子中最聪明的一个,他可以说从小就显示出了过人的天赋。五六岁的时候就有了成年人的智慧。曹操的一次考较中,曹冲表现最为惊艳(刻舟称象),也把曹操的目光给吸引住了。

而曹操的其他几个儿子各有各的缺点,曹丕最像父亲,为人狡诈多疑,但是文韬武略无一精通,曹植七步成诗,才华横溢,但是为人张狂,不适合称王称霸,曹彰勇猛无比,但有勇无谋,最终看来也只有曹冲可塑性最高。然而也由于曹冲的张扬,不到13岁就染病身亡。其实后世考古学家,认为当时的几个兄弟完全有动机去谋害他。

而在曹冲也死后,曹操彻底病倒,头痛也变得严重,知道自己命不久矣了,只能从剩下的儿子中选择继承人。一天,他把十几个儿子都叫到病榻前,在考察他们的同时,也不忘敲打一下。当时是这么个意思:“冲儿不死,你们没有任何机会”!而听到这句话后,大多的儿子心里都很惶恐,而其中曹丕和曹植是吓得跪下,可见他们心里所想。

要知道在奸诈方面,三国无人超越曹操,当然事已至此,他只能从矮个子里拔将军了。其实我们也可以看到,曹丕虽然不如曹操,但也算是一个精明的君主,起码曹魏在他手中没有衰败,可惜天时不再曹魏。先后几任皇帝都死的较早,还没熬过蜀汉刘备一人,最终才被司马家篡了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