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景义:一段封存70年的“秘密”

2020-08-03 18:55:31 作者: 费景义:一段

1950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在神州大地响起,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奔赴朝鲜战场。其中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来自铁路工程总队,是战时铁路运输坚实的后备保障。费景义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那段壮烈的历史改变了他的人生,是他心中深埋70年的“秘密”。

今年93岁高龄的费景义是新柳街道铁路社区居民,虽然年事已高,但是身体硬朗,思维敏捷,受人尊敬。费景义憨厚朴实不善言谈,谁也看不出来,他曾是一名经历过生死拼杀、穿越枪林弹雨的铁路职工志愿军。

1927年,费景义出生在梁山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49年参加工作成为一名铁路工人。1951年11月17日,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随抗美援朝志愿军铁路工程总队跨过鸭绿江,成为了一名铁路职工志愿军。美军的轰炸机无数次从头上飞过,他和战友们在硝烟弥漫、火光冲天的战区里抢修铁路,置生死于度外。

费景义说:“一天轰炸三回,八点一次,十二点一次,三、四点一次。把铁路炸的铁轨没了,枕木都没了。炸掉了我们就重新修,有的时候黑天白天一起修,不停地干活。伤亡相当大,敌机把‘大金星钢笔’扔到大道上,你把这个‘钢笔’拿起来,咋瞅它也不像钢笔,一拔‘笔帽’它就炸了!现在生活非常好,以前挣钱养活家里四五口人,非常困难。现在非常幸福。”

费景义

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铁路承担着输送弹药、物资的重要任务,是决定战争胜利的核心保障。费景义和战友每天都在钻涵洞、修铁路,繁重的劳作和敌军的突然袭击形成了重重压力,在朝期间,费景义从没有吃过一顿安生饭,睡过一个安稳觉。再度翻检那段残酷的记忆,费景义老人泪湿眼眶。如今,他的三个女儿均已安家立业,自己身体健康,晚年生活平淡而幸福。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去,但同为铁路系统退休工人的聂绍忠对费景义和参战铁路工人的传奇故事十分感兴趣。作为一名军事爱好者,他决定搜集整理这些战争背后的故事。

聂绍忠说:“费老讲的故事我十分受感动,我感觉这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时间也十分紧迫,我把情况及时和社区做了汇报,千方百计挖掘材料,我想这个材料对于我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有很大帮助。”

据《人民铁道报》报道,抗美援朝时期,锦州、吉林、齐齐哈尔等四个铁路局先后有21952名铁路职工入朝,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铁路运输部队的主要力量。他们被编入志愿军897部队序列,和朝鲜的铁路工人并肩作战,至少有500多名铁路职工志愿者不幸牺牲,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为子孙后代换来了和平、富饶、美丽的新时代。费景义说,他非常怀念他们。

记者:马晓菲 付凯

融媒体编辑:古程程

责任编辑:兰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