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黄埔三杰之一,却因野心太大,老蒋想用不敢用,最终籍籍无名

2020-08-03 21:09:44 作者: 他是黄埔三杰

蒋先云、陈赓、贺衷寒并称为“黄埔三杰”,其中贺衷寒以文见长,他颇有才化,可是却因野心太大,蒋介石丰想用不敢用,最后籍籍无名,抑郁而终。

贺衷寒, 1900年出生于湖南岳阳,1916年考入武昌湖南旅鄂中学读书,后赴上海和莫斯科学习,回国后,曾在武昌一中学教书,后来加入恽代英开办的"共存社",因意见不合而退出,创办"人民通讯社",他撰写了大量的文章抨击军阀,此通讯社被查封,继而前往长沙,再创"平民通讯社"。

1924年,贺衷寒考入了黄埔军校第一期后,因他出色的领导才能,很快就成为黄埔学生的精神领袖之一。在校期间,黄埔学生成立了“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贺衷寒还成为其中的一名负责人。但因为联合会出现两个不同派别,贺衷寒愤而退出。

早在黄埔军校期间,贺衷寒的野心是出了名的,蒋介石虽青睐他,想重点培养他,但他深知贺衷寒的野心,怕他羽翼丰满之后难以驾驭,因此一直没有给他足够多的权力。

蒋介石筹建“中华复兴社”,贺衷寒是此社长的最佳人选,但是蒋介石怕他不好控制,只让他担任常务干事,社长的位子交给了黄埔四期的滕杰。不过,有野心的人是压不住的,贺衷寒不在其位却谋其政,复兴社里的大事小事,明面上是滕杰说了算,但最后拍板的,却一直都是贺衷寒。

滕杰卸任后,蒋介石没有让贺衷寒接任,但贺衷寒依然把复兴社的大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贺衷寒这种对权力的欲望,老蒋忍无可忍,但西安事变中他的表现,老蒋再也不能忍受了。

西安事变爆发后,蒋介石被软禁,贺衷寒竟然无视宋美龄和平解决的主张,毅然加入了“武力解决西安事变”的阵营。贺衷寒有自己的算计,如果打赢了,算救驾有功,打输了,可拥兵自立。然而他怎么也没想到,蒋介石竟然从西安全身而退。

蒋介石回到南京后,对着贺衷寒就是破口大骂,他说他在西安蒙难,你们在南京讨逆,坐地打冲锋,不听他的话,是不是想改换门庭?蒋介石除了骂贺衷寒,很快将他踢出了权力中心,打进了“冷宫”,让他担任一些闲职。贺衷寒虽然不停地忏悔,但他也知道,自己已经不可能得到蒋介石的信任了。

蒋介石败退台湾,贺衷寒被任命为“交通部长”,但干了4年就辞职了,一直担任一些闲职。1972年5月,贺衷寒郁郁而终,终年72岁。

究其贺衷寒的一生:聪明、有能力,但野心太大,做事不择手段,让人望而生畏,没有人敢用他,机关算尽却始终得不到成功,最后只能郁郁而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