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军装太耀眼!倭寇眼里最可怕的一支中国军队

2020-08-05 08:52:36 作者: 红色军装太耀

历史上中国有这么一支军队,军装以红色为基色调,耀眼无比,身上装备则五花八门,有腰刀、标枪、圆盾、火枪、长刀、镗钯,远远看去这支军队是那么地华丽,甚至于更像是仪仗队。然而这支军队却是古往今来中国杀日本人最厉害的军队,它就是戚家军。

戚家军是由浙江义乌人组成的一支王牌部队,由明中后期著名将领戚继光一手打造而成。戚继光时期,凭借这支军队荡平了为害上百年的东南沿海倭寇,而更令人惊诧的是这支军队在对倭寇的战斗中以极低的伤亡率不断取得大捷。

1561年,戚家军主力3000人出动参与对台州倭寇的战斗,此次倭寇出动的总兵力高达2万人左右。然而戚家军的首次大战却打出了让人难以置信的战绩:阵亡3人,斩杀倭寇2000人以上,解救百姓5000人。

也就是说在上万人的大战中,戚家军几乎以0伤亡干掉了成千成千的日寇,要知道在甲午之后中国想消灭1000人的日军都不知道要付出多大的代价。而当时习惯横行于中国的倭寇却怎么也想不到明军怎么突然间拥有了这么强大的军队。

之后戚家军继续延续着自己的辉煌,在接下来的丽水、温岭之战戚家军斩首1478个首级,倭寇溺死上万人,浙江倭患平定;在整个浙江的战斗中戚家军阵亡69人,斩杀倭寇10000人,损失几乎不成比例。

浙江倭患平定后,戚家军挥师福建,接连攻下橫屿、福清。在莆田一战中,戚家军因叛徒告密被日军包围,付出了参战以来最大损失——伤亡79人,而倭寇上千主力被斩杀,损失依然不成比例。在几乎一边倒的屠杀下,福建倭患也被平定。

戚家军之所以有强悍的战斗力大部分应归功于戚继光这个军事天才。

其一:戚继光以对倭寇苦大仇深的义务矿工和劳苦民众为兵,这些人底子清白,身强体壮,战斗意识浓厚,完全没有之前明军中的积弊。而且戚继光招兵明确表示,城市中人不要,相貌油滑的不要,在官府做过事的不要,性格暴躁的不要,最终得到了一支可靠的兵源;

其二:戚家军官兵人数虽少,但是待遇优厚。这个优厚当然不仅仅限于每年10两的工资,而是斩敌首一个,赏银30两,试想杀一个敌人等于上三年班,谁还不去拼命。因此戚家军有着斩首十余万级的恐怖记录;

其三:戚家军中以专杀倭寇的鸳鸯阵为操习,阵中12人使用兵器不同,但各自配合极为紧密,充分发挥了各种兵器的功效和各个岗位的效能,堪称一个古代版的特种兵小队,在兵力及兵器的配合使用方面,戚家军几乎算得上一支近现代军队。

由于以上因素,戚家军才具备了恐怖的战斗力,其军装虽然耀眼无比,但却成了一面旗帜,当时倭寇中流传逢戚不能活的说法,一般倭寇看到戚家军都是绕着走,不到万不得已不敢交战。

直到东南倭患平定30年后,一身红衣的浙军(与戚继光时代已经有所不同)出现在朝鲜半岛之后,日本正规军都十分恐慌,不少跑得慢的都被这群专杀日本人的可怕军队割了首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