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博得美人一笑,竟落得国败身亡

2020-08-05 08:53:19 作者: 只为博得美人

周宣王死后,太子宫湦继承王位,这就是周幽王。这时,周王朝已经摇摇欲坠,危机四伏。周幽王像周厉王一样,也是个昏庸残暴的国君。他一上台,就起用专好逢迎谄媚的虢石父为卿执政,把周宣王在位时的那些正直大臣一个个排挤下去。

周幽王即位第二年,京都镐京发生了一次大地震,《诗经.十月之交》曾描写了这次地震的情况:“百川沸腾,山冢萃崩,高岸为谷,深谷为陵。”意思是:河水沸腾,山谷都改变了原来的样子,高山变成峡谷,峡谷变成了山陵。地震之后接着是大旱。天灾人锅,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极其严重的损失。

这期间,戎人势力逐渐强盛起来,不断袭扰周王朝的边境。周幽王发动大军征剿戎人,结果被戎人打得大败,连主帅任伯也被戎人杀死了。

周幽王不仅残暴昏庸,而且对女色特别迷恋。周宣王时,在镐京曾流传过这样一句歌谣“檿弧箕服,实亡周国。”意思是用桑木做的弓,用箕木制的箭袋,要把周王朝灭掉。这本来是人民对周宣王不断发动侵略战争的不满,他自己却认为是这两件东西要使周灭亡,于是下令不准制造和卖用桑木做的弓和箕木做的箭袋。恰好有一对夫妇不知他的禁令而到镐京城里来卖这两样东西。周宣王得知此事,下令派人缉拿。这对夫妇闻讯后赶紧出城逃命,为了不被追兵赶上,把他们亲生的女儿扔在了路旁。有人路过那里看见这个女孩,很是喜欢,就抱回家里收养。这个女核就是后来的褒姒,因为收养她的人是褒国人,所以以此称呼,意思是褒国的女人。

周幽王伐褒,褒人便将这个女人献给了周幽王。褒姒长得十分美丽,很受周幽王的宠爱。周幽王原来已有王后,是宣王封在今河南南阳的申候的女儿,称为申后。自从有了褒姒以后,周幽王便对申后冷落起来,并想把褒姒生的儿子伯服立为太子,而把已立为太子的申后所生的宜臼废掉。在当时,度长立幼是不合礼法的事。申后对此心怀不满,带着儿子回娘家求救。申候自然对周幽王的作为不满,于是联合郐国和犬戎一同攻打周幽王。犬戎早就想进攻镐京,苦于没有机会,趁此立即发兵直扑镐京。

周幽王见戎兵包围京城,眼看难保,就命令士兵在骊山上燃起烽火调诸侯兵前来援教。烽火燃起多时,可就是迟迟见不到救兵的踪影! 这把周幽王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

这是 什么原因呢?

原来,褒姒刚到镐京的时候整天愁不展,周幽王想尽办法都不能引她开心一笑。周幽王曾下令全国,如有逗得褒姒一笑者,赏赐干金。闻令赶来献技者上万人,但都未能逗引褒姒一笑。到后来有人给周幽王出了这样一个主意,让周幽王点燃骊山烽火台上的烽火,把全国各地的诸侯召来,也许能博得褒拟的一笑。

当时没有现代化通讯设备,国都如有紧急情况,派使者骑马速报,召诸侯发兵来救是来不及的,于是在骊山峰顶建造了一座烽火台,专门用来报警。烽就是烟,火就是光。遇有情况,点燃柴草,白昼浓烟冲天,夜晚大光映天,很远很远的地方都能看得见,诸侯见后即派兵相救。这种紧急警报当然不能随便乱用。周幽王为了逗得褒姒一笑,采纳了那人的建议,命人燃起骊山烽火。各地诸侯望见烽火燃起,都以为京都发生紧急情况,于是纷纷派兵前来援救。各路大军赶到镐京城下,连个敌兵影子也没看到,抬头只见周幽王正陪着褒姒站在城楼之上呢,一个个气得掉转马头就走。褒姒站在城楼之上,看到城下各路诸侯带领千军万马白跑一趟的情景,忍不住“扑哧”一声笑了出来。周曲王见褒姒笑颜一展,高兴得什么似的,也顾不得向诸侯解释,挥手让他们撒兵回去了。这样的事周幽王搞了好几次,诸侯再也不相信烽火了。

这次犬戎大军围城。周幽王令人燃起烽火,想召诸侯前来相救,等了半天,谁也没有带兵前来援教。周幽王危急中带着褒姒和伯服向骊山仓皇逃去,当时在周王朝作司徒的郑桓公也随着周幽王一起突围,后来被犬戎兵土追上,郑桓公战死,周幽王和伯服被乱兵杀死,褒姒被犬戎人抢了去,犬戎大军冲进镐京,在城内大肆劫掠了一番,才满载着战利品退去。

周幽王宠幸褒姒,为博得褒姒一笑,竟荒唐地点燃骊山峰火,戏耍各地诸侯,最终导致了国败身亡的可悲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