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知李清照是爱国才女,但很少有人知道,她和卖国奸臣秦桧有联系

2020-08-05 14:25:22 作者: 都知李清照是

历史总会来点冷幽默,一些历史真相看似无厘头,却又真真实实存在。比如说秦桧是后人眼中的卖国奸臣,但秦桧的曾孙秦矩(秦桧养子之后,无实际血缘关系)居然是受人敬仰的抗金名将,被南宋皇帝封为烈侯,御赐“褒忠”匾额,对比秦桧跪岳飞数百年,实在叫人感叹。

再比如说秦桧和李清照是亲戚。秦桧出生于元祐五年(1090年),李清照比秦桧大6岁,两人都在公元1155年去世。通常情况下人们不会将李清照和秦桧联系在一起,李清照曾经说过“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其气节与秦桧迥然不同,这样的两个人,怎么会有关联呢?

李清照是名门之后,在《上枢密韩公诗二首》诗序中,她表示“父祖皆出韩公门下”,这里的韩公就是著名大学士韩琦;李清照的父亲李格非也是“苏(苏轼)门后四学士”之一,在文学上很有成就,不然培养不出这么优秀的女儿。

而李清照的母亲,李格非的妻子,正是北宋宰相王珪的大女儿。沈括《梦溪笔谈》记载,王珪当年与韩琦、王安石、陈升之一起赏难得的金带围芍药花,4人一边喝酒一边赏花,喝得高兴了,一人往头上戴一朵;之后这4个人都当了宰相,传为一段佳话。

所以说,李清照的“家世圈”还挺厉害。王珪的长女嫁到李家,生下李清照,王珪的孙女却嫁到秦家,成了秦桧夫人,等于李清照的外公和秦桧夫人的爷爷是同一人,秦桧是李清照表妹夫,这也算是一段历史奇闻了。李清照和秦桧,有没有具体来往呢?

李清照18岁那年嫁给太学生赵明诚,但两人结婚第二年,李清照的父亲就被朝廷列入了元祐一党,遭到贬黜,不得已带家眷离开京城,返回原籍。甚至李清照也因为是“元祐奸党子孙”而被波及,不被允许住在京城。

赵家的情况同样坎坷,赵明诚的父亲赵挺之与蔡京交恶,蔡京罢相时赵家风头无两,李清照也得以短暂回京;但很快蔡京复起,赵家遭到打击,赵挺之去世,李清照又和丈夫一起离开京城,居住在青州的私宅。

李清照协助丈夫完成《金石录》的写作,夫妻俩在文学上互为唱和,自得其乐。但南宋历史开始后,身为江宁知府的赵明诚,居然在叛乱中弃守江宁城,独自逃跑,让李清照非常看不起,夫妻俩感情转向冷淡。南宋建炎三年(1129年),赵明诚去世了,李清照的生活更孤苦凄凉,甚至遭遇了张汝舟骗婚之事。

费尽千辛万苦与张汝舟离婚后,李清照再也没想过嫁人,而是全心全意关注家国大事。李清照对朝廷屈膝求和之事非常愤慨,写下“千古风流八咏楼,江山留与后人愁(出自《题八咏楼》)”这样的诗篇,讽刺宋朝君臣不思抗金,将大好河山拱手让人,其讽刺对象里自然包括秦桧这样的求和派代表。

以李清照的高洁不屈,丈夫在国难面前表现出怯懦,都不能为她所容忍,更何况秦桧这样嘴脸的臣子。李清照从未想过要与奸佞之徒为伍,晚年的她生活窘迫,依然不忘校勘整理《金石录》,表进于朝,时刻忧心宋室。被称为千古才女绝不仅仅因为她才学出色,也因为她的气节胜过男儿,是当之无愧的“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