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弊在当代,利在千秋

2020-08-05 21:07:23 作者: 隋炀帝—弊在

杨广,一个颇具争议的君王。恨其者,称其为昏君,暴君,残害百姓,祸国扰民,弑父弑兄。戴其者,将其比做尧舜一般的君主,发展科举,修订大隋律,开凿大运河。利后世万代。那实际上的杨广是什么样的呢,让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第一:杨广真的残暴吗?

其实如果真的研究一下隋朝历史,发现其实杨广残暴的名声是真的冤枉。隋朝在杨坚执政后期,律法极度严苛。反而是杨广上任后,制定了大隋律,大幅度降低百姓税收,废除了连坐制。同时发展父亲制定的科举制,礼贤下士。此时的杨广可谓是百姓心中的明君了。而所谓的奢靡无度呢?其实是隋朝的国库已经充盈的不像样了。经过杨广的挥霍,大运河的开采,东征高句丽,剩下的粮食还够唐朝挥霍十年,试问,如果各位家中有上亿家产,那你花几百块买个喜欢的东西,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

第二:隋炀帝弑父事情真假?

隋书中记载,在隋文帝杨坚去世前,杨广见杨坚妃子长相娇媚,待其上厕所时,尾随并非礼了她,而后她向杨坚哭诉,杨坚听后想召回太子杨勇,杨广先行一步,弑父篡位。这事听起来颇有种小说的意思,一个隐忍了数年的枭雄,却忍不住这最后几个时辰,而且隋炀帝正妻萧皇后十四岁嫁给他,到他临死都没有被冷落过,夫妻一一直相敬如宾。而且,盛壮之年的隋炀帝,一生也只有三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其中三个儿子中有两个是正妻所生。如果隋炀帝真的是一个淫荡之徒,作为身体健康、具有生育能力、出在盛年的他,在登上帝王之位后已经无人能够约束,称帝后14年应该会生育众多的子女才符合常情。可是他没有。由此可见,隋炀帝的好色弑父罪名也值得敲打。

那难道隋炀帝便是千古明君了?其实也并不,隋炀帝虽说早年并无太多黑点,但执政后期,操之过急,几代人才能完成的基业,他想要在他这一代完成。

建立东都洛阳,洛阳当时的确更适合做为经济交通中心

但据史书记载,杨广为了在最快的时间内建立成功,下诏每月征调二百万民工,而当时的人口不过仅仅七百万户,平均每七家中就有两家派壮汉去修建东都。在这样的民工基数下,洛阳很快被建成。

如果只是东都,或许也就落下一点不好的名声,但是这时候,杨广做出了争议最大的选择,修建大运河。杨广做了九年的杭州总管。自然知道南方的便利发达之处。所以其修建大运河。但是大运河这种大工程,据后世估计,按照隋朝的民力,估计需要上百年才能修建完毕,而在杨广仅仅花了七年。随后又东征高句丽,加上东都洛阳的建立,终于,富饶的隋王朝在农民起义,各地武装势力的讨伐中倒下了。

若隋朝还有三代,那么杨广的谥号绝对不会是炀,其对后世的贡献是显而易见的,但是若不衡量自身实力而肆意的发展,那么终会导致相反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