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死后,唐玄宗晚年过得惨吗?

2020-08-06 13:19:53 作者: 杨贵妃死后,

且不说杨贵妃死后,唐玄宗晚年如何,其实从杨贵妃还在世的那一段时间起,唐玄宗的悲惨命运就已经昭然若揭了。

相信读过白居易所作《长恨歌》的朋友都多多少少了解过,唐玄宗李隆基与杨贵妃杨玉环之间凄美的爱情故事。虽然从现在人的角度来看,李隆基对杨玉环的情真意切可谓世上少有的真情实感,也是后来被不少人所憧憬的爱情。

不过这只是单纯地站在个人情感角度所产生的观点,要是放在当时的唐朝,那杨玉环可就不是什么绝世美女了,是名副其实的红颜祸水。而与杨玉环出双入对、互不分离的唐玄宗也不例外,很快便成为了众矢之的。因为社会矛盾激化、经济上土地兼并日渐加剧,加上由于杨贵妃上位,宫廷权力的重心开始偏移。百姓的生活日渐被压榨,安禄山趁机谋反,酝酿已久的安史之乱最终——将黑锅扣到了杨玉环头上。

并非杨玉环是致使这场战争的罪魁祸首,但唐玄宗与她之间的胶着爱情却成为了安史之乱的导火线。最终在蜀道上,唐玄宗不得已将杨玉环赐死,看到曾经朝夕相处的美人缢死在白绫上,唐玄宗李隆基可谓心如刀绞、痛不欲生。

历经这一路逃窜,唐玄宗最终还是没有逃过悲惨命运。其实在杨贵妃死前的一路上,他就已经逃得够惨了,除了曾经以高力士为首的几个亲信外,李隆基手里压根就没什么能打得过叛军的牌了。这一路他逃得灰头土脸,根本不像个皇帝一般。

即便是按照世人的呼声处死了杨玉环,但唐玄宗依旧没能好过。安史之乱平定了,唐玄宗也回京了,可是这又怎么样呢?曾经的那把龙椅已经不属于他了,新的皇帝李亨让他被迫退位。前朝的皇帝一旦失去权力,就会成为新党的众矢之的这话不假,虽说唐玄宗一开始即位时励精图治,能打能抗,丝毫不惧异己,来一个杀一个以保住皇位。但是到了后来,自从迷上了杨贵妃之后,唐玄宗整个人仿佛被掏空一般,上朝也隔三差五的上了,倾所有钱财给杨贵妃买好吃的好玩的,整天声色犬马,不思朝务。

所以说唐玄宗爽极一时,后来的惨痛命运也是他自找的。既然作为一国国君,失去了秉掌大权的觉悟,这位置要被人篡去也是早晚的事。回京之后,本来在兴庆宫独自一人的李隆基好歹还有高力士几个陪着,但新上位的唐肃宗手段狠辣,不给李隆基一丝翻盘的机会。到了后来,李隆基身边几个亲信挨个被搞走,随后又被幽禁大极宫的唐玄宗真的只剩下自己一个人垂垂老矣、最后孤独终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