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燕燕:30岁垂帘听政,3年后击败宋太宗,去世后留下一强盛大辽

2020-08-06 22:10:17 作者: 萧燕燕:30

“巾帼英才扭乾坤,一代女皇绝古今。”这是诗人们形容武则天的经典名句,认为她是巾帼英雄中的典范,认为他的才华扭转乾坤,堪称望断古今。

但是因为有武则天这样的人物,所以很多人对于女性当政都有了不一样的看法,我们开始越来越多的关注女性政治家,而那些女性政治家也似乎找准了自己的方向,并且不断的谋求身前身后名。

例如,历史上大名鼎鼎的萧太后就是如此,她似乎也走上了武则天的道路,曾经一度使得我们的中原王朝感受到了恐怖的压力,虽然没有登上皇帝宝座,但其赫赫威名却是千古流传。

别看我们在《杨家将》的故事里面觉得她是反派角色,但是这个女人对于政治军事权谋的运用,那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宋朝的皇帝根本无法与之匹敌,而杨家将需要三代人才能与之对抗。那么这个传奇女性的一生到底是怎么样的呢?一、萧太后的“萧”何来?

很多人在看辽国历史的时候会有些错觉,因为似乎所有比较高贵的家族都姓萧。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们看天龙8部的时候,萧峰就因为他姓萧,而且胸前有一个哈士奇一般的狼头,结果就能够得到皇帝的重用,得到萧太后的认可。这就让我们不由得产生一种感觉,好像姓萧的人和辽国的皇帝有着分不清道不明的关系。

但事实上,辽国的皇帝都是姓耶律,例如他们的老祖宗耶律阿保机,那可和萧没有任何关系。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后来,史学家在研究的时候突然发现,原来萧这个姓氏其实是由耶律阿保机定下来了。当年耶律阿保机一往无前,觉得自己天下无敌,但是他却特别崇拜汉人中的汉高祖,所以他自比汉高祖把自己手底下有功的人就比为萧何。

因此,凡是有大功劳的人都被称为箫,这就使得所有姓萧的人都是绝对当年与耶律阿保机打天下的大功臣。

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耶律阿保机还定下一个规矩,所有皇帝的老婆都必须要从萧姓族人之中挑选,所以萧姓成为了后姓。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萧太后才能够真正登场,因为他出生在一个盛产皇后的家族,就好像日本的藤原家族一样,专门生产皇后。

不过,萧太后这个名号其实并不属于她独有,在她的前面还有很多的萧皇后,萧太后,只不过因为她的人生太过于传奇,使得萧太后成为了她的专属名词。二、萧家有女想成王

在耶律阿保机去世,他的后人陷入到了不少的内乱之中,其中史书中有明确的记载,萧太宗,耶律德光在回国的过程中意外死亡,结果朝政混乱,陷入到了史无前例的大斗争之中。

新继任的皇帝是一个叫耶律贤的人,这个人的实力并不是特别强,但是他却拉拢了两大贵族,最终取得成功。这两大贵族一个是萧思温和韩匡嗣。面对这两个具有从龙之功的大功臣,皇帝对他们非常的信任,并且给予了无与伦比的荣誉。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辽国大贵族萧思温却有了一个女儿,她的这个女儿排名老三,人称萧燕燕。可能大家听到这个名字会觉得一种非常顽皮可爱的感觉,完全无法拿她和萧太后相提并论。

但事实上,这个叫萧燕燕的女孩,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萧太后,他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出生时代已经为她奏响了战鼓,而她的父辈已经替他铺好了道路。即使她的这个名字非常的女性化,但是她接下来的政治之路却让男性都为之感慨。

为了感谢大贵族萧思温的帮助,所以,耶律贤迎娶了他的三女儿,也就是这个萧燕燕让她成为了萧皇后。

按照史书记载,这个萧皇后,非常的有才华,而且长相非常的不错,所以耶律贤非常喜欢她。更为重要的是,耶律贤这个人在政治斗争的过程中落下了一身的毛病,所以他就像当年的唐高宗一样,根本没有能力独自处理政务,于是他希望自己有人帮忙。就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萧皇后直接站了出来,并且用惊人的政治天赋帮他解决好了一切的问题。

耶律贤误以为自己得到了一个贤内助,于是天天纵情山水不再管理朝政,于是萧皇后开始走上了武则天之路,并且越走越远,越来越成熟,大家对于她的政治姿态也越来越认可。

如果只是按照这个正常的顺序走下去,耶律贤依旧是皇帝,萧皇后只是一个牝鸡司晨的角色。但好巧不巧,耶律贤身体不行直接去世了,结果萧太后开始临朝称制,这一切来的太快,在当时萧皇后才30岁。是面对着朝堂之下跪拜的那些大臣,萧皇后的内心产生了一丝莫名的感觉,她才是这个世界的统治者。三、大辽国的铁血统治者

在耶律贤去世以后,萧皇后成为了萧太后,而他的儿子也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辽圣宗过于年幼,所以当时事主少国疑的状态。宋朝看到这种情况立刻打了鸡血,一般在宋太宗的带领之下直接指挥,杨业还有潘美等人直接发动了攻击。

这一次大战宋朝,可谓是真的虎视眈眈,宋太宗动用了全部的主力部队,还有宋太祖积累下来的无数财富,一心要拿下幽云十六州。

萧太后看到这种场景也是非常的担心,不过让人敬佩的是,在宋太宗还没有正式开战之前,就已经快速的找到了自己的坚实力量,这其中包括了她的前未婚夫。凭借他们几人的联合快速的打击掉的宗室力量,并且快刀斩乱麻,拿掉了所有的隐藏敌人,掌控了军队。

等到宋太宗跑过来的时候,萧太后已经掌控了一切,并且对宋朝发动了恐怖的反击。那一场大战杨业被擒,然后活活绝食而死,紧接着就是大名鼎鼎的高粱河飙车现场,宋太宗居然慌不择路的开车逃跑。萧太后通过这一战奠定了自己的赫赫军威,也彻底改变了宋辽之间的军事对比关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