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找人,看到一个挖藕老汉,大叫:找的就是你

2020-08-24 23:34:13 作者: 朱元璋找人,

刘伯温是朱元璋的军师,是明朝的开国元勋,是和诸葛亮一样的神人。自古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从这句话可以想见刘伯温对明朝的贡献。刘伯温出生于浙江青田南田山武阳村(今属文成县),关于他的传说在他在世时就已产生,最初刘伯温也不过是一个普通的书生,到后来他是怎样成为一个上知500年,下知500载的牛人呢?朱元璋又是怎样“三顾茅庐”找到他这个匡时济世之才呢?

话说刘伯温在高安当了5年的县令后,郁郁不得志,面对元朝横征暴敛,他无心仕途,依然辞官而去。回到了浙江青田老家,侍奉老母,闲暇之时,种种花养养草,他还种了一亩莲藕。

元末,朱元璋参加了红巾军起义,眼看元朝要被推翻,他有心问鼎中原,于是遍访能人,想让牛人辅佐自己夺取江山。这时他听说了刘伯温能掐会算,是个了不起的人物。于是带着几个随从下浙江青田,“三顾茅庐”去请刘伯温。

在路上朱元璋经过了一片藕田,看到了一个老人正在挖藕,这时的朱元璋突然就有了灵感,随口说了一句“藕在池中,玉管通地理。”说完正想离开的时候,这位老人却对出了下联,“荷出水面,朱笔点天文。”朱元璋觉得很惊奇,后来经过一番攀谈后才知道原来这个老人就是自己要找的刘基。激动之余大叫到:“找的就是你”。

原来刘伯温对的工整不算,同时抒发了自己的志向,二人心心相通,彼此心有灵犀。二人一交谈,果然是刘伯温,朱、刘相见恨晚,马上拜刘伯温为军师,即日跟自己走。以后成就了君臣共建大明朝的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