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能“杯酒释兵权”,难道其他皇帝就不知道?

2020-08-25 14:25:00 作者: 赵匡胤能“杯

杯酒释兵权的典故是宋太祖为了加强中央集权,避免属下黄袍加身所采取的整治措施,也被誉为典范。不过这样的故事也难免让人好奇,只有赵匡胤有这样的觉悟?就算前面没有难道后面效仿也不会吗?也没看到赵匡胤之后哪个成功的。

靠着各类文武大将发动陈桥兵变成功登基,不过建立宋朝后第一件事就是如何安置这些功臣。纵观整个历史,很多朝代都逃不过杀戮忠臣的事件。为了避免这些部下们谋反,赵匡胤选择将他们发配到各个地方做节度使,高官厚禄奉养着他们,最终交出自己的兵权。不过咱们细想一下,有了兵权难道愁物质?为了这些所谓的物质交出兵权不是傻子吗?

其实一切都不是这么简单,当时赵匡胤把他们叫来说这些话时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堂堂一代国君,叫你过来是给你商量的?就是一个简单的通知而已。想平平安安地走出这个皇宫,就乖乖地交出兵权。既然都把你叫到了这里,你还想反抗?我赵匡胤温顺地对待你也是有条件和自己的目的,白白请你吃喝?

一点防备都没有,不给任何机会这帮大臣们怎么想?把兵权交了好像还能换点荣华富贵,不交今天可能命都没了,算了算了命重要,这么一看交出自己兵权好像也没有什么毛病?人家赵匡胤也不是吃干饭的,此时调遣将领已经把宫廷让禁军团团围住。不过现在看来赵皇帝还是很阴险的啊,不愧为武将出身,什么都做好十足的准备。

也有人认为杯酒释兵权最明显的意义是保证了赵匡胤的黄袍之身,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也被人们称为是一次有意义的人事调动。从长远的历史角度看,虽然具有一定的模糊性,但这种模糊性可以相对平稳地推动变革,也算是一次积极的调动。或者从根本上来说这就是一次伪装过的人事调动,为了不特别引起人们的注意,没有发生流血事件或者战乱,避免了某些势力在这期间崛起或者夺权。

从这种角度看,赵匡胤高瞻远瞩别出心裁,这也是宋太祖让人佩服的地方。至于后面有些朝代不采取这样的办法也是有自己的原因,很多朝代虽然总体上来说是统一了国家,但真正统一的却没有几个,战乱不断又如何进行杯酒释兵权?再加上有些朝代是经过宫廷演变,释兵权释给谁看?

之前我们所熟悉的三家分晋、玄武门之变都是经过宫廷政变过来的。而且宋朝当时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加强中央集权巩固君主专制,所以采取了这样一个措施。其他朝代有没有这样绝对的专制集权甚至有没有这个趋势都是一个问题,又何来杯酒释兵权一说呢?

不过也有人认为这是一个传说,因为跟当时宋朝最早建立时的国情并不符,真实根本也就不存在。这种东西还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也会有一个相对的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