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出现和没有出现在《八佰》中的家书

2020-08-27 21:36:14 作者: 那些出现和没

谢晋元的家书

“弟十年来饱尝忧患,一般社会人情世故,影响于个人人生观,认识极为清楚。泰山鸿毛之训,早已了然于胸,故常处境危难,心神亦觉泰焉,望勿以弟个人之安危为念”。

这是国民革命军陆军第八十八师五二四团团副谢晋元,于1937年10月18日写给他的连襟兄弟张萍舟的一封家书。此时,淞沪会战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写完这封信后第八天,谢晋元接到了坚守四行仓库的命令。

此时的四行仓库,西面和北面已被日军占领,东面和南面是公共租界,与还没有被占领的中国地界完全隔绝,成为一个真正的孤岛。部队进驻后,谢晋元集合队伍,并做简短动员,说明奉命掩护大军撤退并据守四行仓库-----这个当时上海唯一一块由中国军队守卫的国土的重大意义。

四行仓库

他要求全体官兵抱定必死决心,与仓库共存亡,哪怕只剩最后一人,也要坚守阵地!他激励官兵说:仓库就是我们的最后阵地,也可能是我们的坟墓!只要我们还有一个人,就要同敌人拼到底!

在谢晋元的感召下,壮士们开始为自己也为家人留下家书,这很可能是他们有生以来的第一封家书,当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第一封家书也很可能是他们最终的遗书。

这些文字,有的写在皱褶的纸上,有的写在香烟盒上,有的写在手巾上。有写给父母的,有写给妻儿的,还有写给兄弟姐妹的。

有的战士写道:“玉芝吾妻爱鉴:我今随队赶赴罗店,奉命增援,原属本分,但亲老家贫,妻少子幼,难免心忧,家中能节俭,当可温饱,双老体弱,当依时加衣强饭。诸子长大成人,仍以当军人,为国尽忠为宜,让我子孙后代,再不受此屈辱。”

有的战士不识字,只能在纸上画个圆圈,以此来证明自己是在为国家而战。

“舍生取义,儿所愿也”!

还有的,在抱着成捆的手榴弹纵身一跃之前,留下一封写在白汗衫上的血书。上面只有八个大字:舍身取义,儿所愿也!

这些家书------或者被称之为遗书更合适的书信,一共是298封。还有的壮士,至死,也不曾为自己的家人留下文字。而只有那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娘,孩儿不孝,先走了”,紧接着,是一连串剧烈的爆炸声。

娘,孩儿不孝,先走了!

山河破碎,热血难凉!

驻守公共租界的英军,见我壮士孤军死守四行仓库,身处绝境,多次婉言劝说我军卸去武装退入租界,并保证我军人身安全。对此,谢晋元坚决予以拒绝,他说:我们是中国军人,宁愿战死在闸北这块领土之内,也绝不放弃杀敌的责任!他又说:我们的魂可以离开我们的身,但枪不能离开我们的手。没有命令,死也不退!

英军听了这番可歌可泣的话,对八百壮士视死如归的精神表示万分敬佩与同情,称赞他们为:勇敢的中国敢死队!

民族英雄谢晋元

正是有了像谢晋元以及八百壮士们这样不怕牺牲的人们,才守住了我们的家园,守住了我们的国土。而那封纸张已经呈现淡黄色的家书,仿佛还在向我们轻声诉说着八十多年前的那一段历史-------“你看那民族英雄谢团长,你看那八百壮士孤军奋斗守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