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 | 99岁的书画家陈方既先生走了!先生曾告诉过我们:什么是好的书法艺术

2020-08-28 02:10:25 作者: 名家 | 9

当代文化学者、著名书画家、书法理论家陈方既先生于2020年8月26日早晨5点40分在家中辞世,享年99岁。遵照陈方既先生遗嘱:不搞遗体告别仪式,不成立治丧委员会,不开追悼会,遗体捐献给国家作医学研究。

陈方既(1921~2020),湖北仙桃人。他以书学为经,以美学为纬,上下求索,成一家之言。尤其在书法美学研究上成果荦然,宏富的书法著述为中国书法学科建设和理论体系的完善奠定了基础,为当代书法理论研究的兴盛和稳健朴实的学风,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2013年1月,在“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评选中荣获中国书法艺术界最高奖“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

陈方既 《昔人学草书》 刻字艺术 100×100cm 1990年

重读老先生旧文,深切缅怀!

什么是好的书法艺术

文 | 陈方既

究竟什么是好的书法艺术?不加思索,只凭感觉,似乎很容易回答。即使在说不清道理时,你也可以说:“反正我喜欢这一件,不喜欢那一样”,也不一定就是错了。但是,请说出一定的道理来,恐怕就有点麻烦了。是完全不懂得书之好坏么?不是。能完全把道理弄清楚么?也不见得。

陈方既《非有独闻之听》 100×50cm 2016年

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不是书者根本不识书之好坏,而是没有认真注意自己平时是在怎样的情况下,针对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书法进行评骘?一个学仿不久的小孩子,居然能将笔执得端正,字结得平稳,连笔画形势与帖本比较,也似八九不离十。你就会说“好!”“要得”;如果一个人已写了20 年的字,仍只能按照帖本一笔一画地写,虽然写得几乎和帖本个模样,但你仍觉得呆板,仅靠做作成字,全无生动的书写之意,你就会觉得此人还不知书味。另外一个人,他的用笔并不死板,笔画也熟稔,却表现不出出自灵性、化自传统的韵味……还有的作品,确实笔笔出自传统,用笔结体都可见深厚的工力,可就是让人感到只是笔下工夫下得多,却缺少一种高雅的精神气格……

这样就使人难以简单表述什么叫好的书法,什么不是了。

陈方既书法

其实,这并非人们不识书之好丑,而是对复杂的书法美的表现,不能笼统地据一种情况,以一个标准概括。笼统的标准,可以用来检验这里,不一定就能检验那里。孙过庭有关于学书的三段论,认为初学之人,能达到“平正”,就有美;掌握了“平正”的只讲“平正”,就失去审美意义与效果;这时就要寻求“险绝”;寻求“险绝”就又是一种审美境界。正如书者讲“无法之法”“不工之工”一样,它们是“有法”、“工谨”之美之上的又一种境界。但是能不能说只有“险绝”、“不工之工”、“无法之法”,才是书法美的最高标准?绝对不是。因为如果事情都是这样,所有学书的人,人们的书法面目都是“险绝”、都是“不工之工”、“无法之法”,就会像当前出现的“流行书风”一样,成为一种模式了。好的书法,就决不是模式的书法。这样,似乎问题又来了:书法没有绝对的审美样式的规定性?

陈方既书法

不是“似乎”,事理就是这样。如前所说,五六岁的孩子,能随手将字结构得平平正正,众人就会赞美;然而一个人写了一辈子,也只能平平正正,就不具有审美意义与价值了。但是当许许多多书法都以为“险绝”才是书法唯一的高境界,都在寻求“险绝”,而这位书家偏逆时潮而行,秉性而书,独具自我的平正,却也是卓越之家。

陈方既书法

而当许许多多好书家都将心力用于“平正”、“险绝”的讲求时,有人发现,书法形象更具有如人体生命,达性通变,其常不主。并竭尽心力做了卓有效果的追求,这种书法就成了更有精神内涵的书法。

陈方既书法

在苏轼提出“书必有神气骨肉血”以后,书写技法(包括工具器材的性能)进一步调动起来。再往后,书法不仅追求有生命活力,更讲起精神气格来。好字,不仅仅有精熟的技能,能创造出有生命意味的形象,而且那点画形姿自然成体,将主体的精神气格展露出来。这时候,人们不只是从技能工夫上论书之好坏,也不是只是从是否显示出生命意味论书之好坏,而且确实从书中感受到时代的高雅的精神气格了。是书法的实际提高了人们的审美感受,推动了技法的运用,让人认识到什么是好的书法。

陈方既书法

这说明:随着人们用于书法创造的主体的技能工力、精神修养越来越讲求,人们对好的书法的认识也越来越讲求、越深刻。看看现代人要求于书的,比之魏晋南北朝时,就大大发展了。比如南朝人流行的两个审美概念:“功夫”与“天然”、“功夫”变了说法,“天然”则完全不讲了。但是,作为保证这种美的创造最基本的东西,却仍然是“人的本质力量丰富性”。对书法艺术的赞美,也仍是对“人的本质力量丰富性”的赞美。以上所举的那许多书法美的讲求,都不过是力量在不同历史阶段、不同书法条件下的“人的本质力量丰富性”的具体表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