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彻底灭亡的世界性宗教,大名少有人知,但它的别名却家喻户晓

2020-08-28 13:26:53 作者: 唯一彻底灭亡

一位思想家曾说“宗教是被压迫生灵的叹息,是无情世界的感情。”在人类的发展史上,由于我们的思想正在不断进步,那些来自于精神中的向往与憧憬逐渐演变成了一种特殊的文化,这就是宗教。在世界上曾经诞生了各种各样的信仰,而且其中很多至今仍在流传。

在世界上有着“三大宗教”这样的说法,“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涵盖了世界上大部分的地区。它们和谐地在人们的生活里互相融合,并拥有各自的信徒。比起其他的文化,它们更像是一种雨水般的存在,在民间能够悄无声息地融入并流动,最终成型,变成佛教这样的世界宗教。

可让人们想不到的是,在世界的历史里,曾经有着这样一个世界宗教,是唯一被彻底灭亡的存在。它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播极快并且有着很大的影响力。但是它的大名却鲜有人知,反是别名让人如雷贯耳家喻户晓,它是什么样的存在呢?

公元216年,在波斯安息王朝麾下的巴比伦,诞生了一位叫摩尼的孩子。和那些同龄人完全不同,从小时候开始就表现出了一种对信仰的重视。他的父亲曾经带他去参拜过厄勒克塞派基督教,4岁开始他就一直在教会的环境里生活了。

而就在240年时,24岁的摩尼自称受到了天使的启示,当即毫不犹豫地离开了教会,并决心要自己创建一个惊艳世界的宗教。这一举动立刻引起了所有人的质疑,教会甚至要对他进行惩戒,连他的父亲都为此困惑不已。但他并不在乎,一个人前往了波斯北部,开始了自己的计划。

摩尼吸收了当时佛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三者中的优点,创立了一个名为“摩尼教”的宗教。他以“创造光明的世界”作为教义,用一种包容性极大的方式四处传播。242年,巴比伦已经布满了他的教徒,而在波斯苏珊王朝沙普尔一世的支持下,摩尼教更是在整个波斯帝国范围得到了传播。

短短几年里,在波斯帝国的威势之下,摩尼教产生了惊人的传播速度,一度追上了佛教它们的步伐。6世纪时,它从安西都护府传入了我国唐朝,而在中原里,摩尼教也有了一个全新的称呼——“明教”,没错,正是那在武侠小说里让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

但在我国,明教的发展并不乐观。据《通史》和《旧唐书》记载,唐代对于这一教派的态度非常不好,使他们不得不退往回鹘传教,但最终在840年因为被灭再次迁徙。而在宋朝时期,更是被作为一种蛊惑人心的道具罢了,始终没能推上正台。直到1368年朱元璋建立了明朝之后,对于明教又开始了一次“上逼国号”打击。从这以后,摩尼教在我国已经彻底衰落了,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

而在世界上,由于摩尼教信奉“禁欲节育”的教条,这让和他们正好相违背的基督教与其关系非常差。不同的信仰注定导致了它们难以撼动西方宗教的地位了。而在信仰的刻画上,他们又同时信奉佛陀和耶稣,这也让盘踞东方的佛教无法接受。这种尴尬的情形就导致了摩尼教根本没有立足之地,最终只能慢慢被淘汰。

在如今,我们对于摩尼教的了解只能从出土的文物中来寻找踪迹了。他们的影响力曾经一度让世界认为他们是最为完美的宗教,但是也正是因为集三家所长的缘故,他们把自己置于了一个三家都不容纳的尴尬地步。而三大宗教又是有着比它更为悠久历史的存在,撼动地位无异于“蚍蜉撼树”。也正是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这个曾经的世界宗教终究还是消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