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刘备详细的创业征战史

2020-08-29 05:07:49 作者: 少不读水浒,

在世人眼里:刘备是一个贩卖草席之徒,出身穷苦。靠着忽悠的能力,忽悠到关张这样的猛将入伙。靠着哭泣和仁义两个字,哭来陶谦的徐州。

经历了多次失败,然后三顾茅庐碰到诸葛亮,接着人生开挂,顺顺利利的占据益州开始称雄一方……

开始读到刘备,甚至有点讨厌他。觉得刘备完全是仗着两个兄弟有些本事,靠着诸葛亮到处忽悠。

步入社会参加工作后,读到刘备突然肃然起敬。刘备的一生其实就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奋斗史。

不同于官二代曹操和捡漏的孙权,刘备真的算得上是白手起家。在这里,晨夕就带大家来看一下,刘备详细的发家史。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烽火狼烟。张角趁势领导黄巾军起兵造反。为了镇压叛乱,朝廷放宽募兵权给地方刺史。曹操和刘备等人纷纷趁机开始逐鹿中原。

刘备,河北涿州人,本是汉景帝的儿子中山靖王的后人。不过,到了刘备这一辈,早已经没有了祖先的荣耀。

刘备从小没有父亲,家徒四壁,靠着卖草鞋、草席维生。但是刘备并不甘心一辈子做个织席贩履之徒。为了改变命运,他决定去读书。

涿州当时有一个名人,叫卢植。卢植是东汉时期的大儒,开办了一个书院。刘备在同宗兼同学刘德然父亲的资助下,开始跟随卢植读书。刘德然的父亲之所以资助刘备,主要是觉得刘备异于常人。

读书改变命运。但是令人惊讶的是,刘备并不喜欢读书。这一点,刘备很像他的老祖宗刘邦,刘备喜欢骑马、飞鹰遛狗、到处访友……

虽然没把书读好,但是刘备印证了读书能改变命运那句话。因为在卢植哪里,他结识了公孙瓒,和他关系很好。后来这个公孙瓒给了刘备不少帮助。

刘备话不多,喜怒不形于色。好勇斗狠,待人却甚好好,喜欢结交豪侠,深得周边人的认可。(这一点有点像演义中的张飞)

这群朋友里,有两个马贩子。这两个人觉得觉得刘备有点像刘邦,于是赞助了刘备一些钱财。正是靠着别人赞助,刘备召集一支队伍。

这支队伍很可能就有关张二人。但他们不是刘备的结义兄弟,只是他的朋友和部下。这支队伍只有三百人。可能有人觉得少,但是依照东汉时期的规章,能够领三百人的军官,身份不低。

刘备第一战,是跟随校尉邹靖去讨伐反叛的张纯。

这次战斗中,刘备身受重伤无法动弹,不得不靠装死才躲过一劫。同乡人在路上偶然看见快要死去的刘备,救了他。可见,开始的时候关张刘的关系并非那么铁。要不然刘备就算战死,也应该会去寻回他的尸体。

这场战役过后,刘备因战功被分配到安喜县做县尉。

刘备刚做县尉不久,朝廷督邮来考核镇压黄巾起义受封这批人。很多人因为一些原因,考核不过关面临着丢官,刘备就在这群人之中。

刘备是因为整日飞鹰走狗厮混,还是没有给督邮孝敬钱,已经不得而知。在知道消息后,刘备连忙跑去拜见督邮。但是督邮却关起门来不肯见他。

本来就擅长好勇斗狠的刘备,一下火了。带着一帮小弟,冲进了去绑起督邮,将督邮毒打一顿。然后,逃之夭夭。刘备其实也是个性情中人。

张飞极有可能也参与了那场斗殴,但是主角不是他。接着,刘备开始跟随都尉毌丘毅去募兵。在路上碰到盗贼,刘备带着关张大展身手,将盗贼打得落花流水。因为战功,刘备很快又当上了下密县县丞。但是刘备很快又弃官离任。原因不得而知。

没过多久,刘备又当上了高唐县的县尉,不久就升了县令。刘备第一次获得了绝对的领导权。但好景不长,高唐县竟然被一伙贼人给攻破了,刘备再次丢官。

无奈之下,刘备只好硬着头皮找自己公孙瓒。公孙瓒是个官二代,起点比刘备好混得也好。刘备可能碍于情面,一直不好意思去投奔。

公孙瓒直接任命刘备为“别部司马”,命令他带着一支军队跟随田楷对抗袁绍。

刘备作战勇猛,没过多久,他又因战功,当上了平原县。这一次,刘备不但有粮有兵,而且有了平原这个大本营。

刘备宽容,厚道,在平原深得人心。名气也越来越旺,连远在北海做太守孔融都知道刘备这个人。孔融是当世名士,而且太守手底下像平原这样的城市十几座,他能看中刘备这个人,可见刘备不简单。

后来,北海被黄巾余党围困。孔融让太史慈独骑突围,向刘备求救。刘备听说孔北海都知道自己,大喜。立马就派了三千兵马去北海解围。三千兵马可能是刘备的所有家底,不过这一战让刘备闻名天下。

再后来的剧情大家可能都比较熟悉。刘备先是跟随随公孙瓒对抗袁绍,公孙瓒败北。刘备带着一群老弱残兵,又跑去帮陶谦对抗曹操。曹操因为后院被吕布骚扰,无奈撤兵。刘备白白做了个人情,留在了徐州。在徐州,陶谦表奏朝廷,请求任命刘备为豫州刺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