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成帝皇后赵飞燕和妹妹赵合德为何不得善终?原因:恶不可为

2020-08-30 17:27:56 作者: 汉成帝皇后赵

赵飞燕、赵合德姐妹刚开始是命运的宠儿,后因作恶,最后却成了命运的弃儿,被逼自杀,结局凄惨。

据《汉书·外戚传》记载,赵飞燕少时在阳阿公主府做婢女,学歌舞,有一次汉成帝微服到公主府,她仅凭一次献舞的机会就被成帝看中被召入后宫;后来她让成帝把妹妹赵合德也召入宫,“俱为婕妤,贵倾后宫”。 赵飞燕姐妹经争宠胜出,原许皇后被废,但当成帝想立赵飞燕为后时,皇太后却因她出身卑微刁难她,不过她最终还是如愿当上了皇后。

赵飞燕从一个低贱的婢女,靠一次献舞鱼跃龙门,成为皇帝宠妃,最后登上皇后宝座;她妹妹也跟着沾光,被封为“昭仪”。一无所有、毫无背景的姐妹俩,在险恶的后宫仅凭自己的努力出人头地,可谓是命运的宠儿,让人羡慕。

可惜她们不知自爱,在后宫的权力争斗中迷失了自我。在古代,皇帝的女人都是“母凭子贵”,赵飞燕姐妹虽被宠幸十几年,却都无子,为了保住权力,她们竟开始谋害其他嫔妃生的皇子,祸乱后宫。而这也成了她们最终被逼自杀的祸根。

据《汉书·外戚传》记载:“民间归罪赵昭仪……赵昭仪自杀。 ”这里的“赵昭仪”是指赵合德。赵飞燕因拥立汉哀帝,被尊为太后,但汉哀帝一死,她也难逃被逼自杀的命运。汉哀帝死后,赵飞燕即被贬为“孝成皇后”,一个多月后,被废为“庶人”。她在被废当日自杀。

古人云:“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从赵飞燕姐妹因造杀孽不得善终的历史看,我们不得不相信:恶,不可为,为恶者,必没好下场。

赵飞燕与杨玉环并称“环肥燕瘦”,为何不是“四大美女”?

“掌上舞”赵飞燕:出身卑微,舞技高超,称霸后宫,自杀收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