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的两位名将,曾在三个国家担任将领,他们分别是谁?

2020-08-30 20:31:41 作者: 战国时的两位

战国(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年),是中国历史上继春秋之后的时期。经过春秋时期(公元前770年―公元前476年)的旷日持久的争霸战争,周朝境内的诸侯国数量大大减少,也即大部分弱小的诸侯国,基本上都被周边的大国兼并了。到了春秋末期,魏赵韩三家联手消灭智氏,并在战国初期瓜分了晋国,成为魏国、韩国、赵国这三个诸侯国。与此同时,田氏代齐的发生,促使战国七雄的局面得以形成,也即秦国、齐国、韩国、魏国、赵国、楚国、燕国七雄并列。

在战国时期,战国七雄展开了激烈的兼并战争,促使武将获得了各个诸侯国君主的重用。当然,战国时期的武将,往往也存在频繁流动的情况。比如帮助齐国复国的田单,就在生涯后期来到了赵国,成为赵国的一员武将。再比如乐毅在燕国获得了一番成就,结果因为燕惠王的猜忌,所以被迫离开燕国,投奔赵国。而就笔者今天要说的两位战国名将,曾在三个国家担任将领。那么,问题来了,这两位将领分别是谁呢?

一方面,就战国四大名将之一的廉颇,就曾在赵国、魏国、楚国这三个诸侯国为将。廉颇(前327~前243),嬴姓,廉氏,名颇,一说字洪野,中山苦陉(今河北省定州市邢邑镇)人。战国末期赵国名将,与白起、王翦、李牧并称“战国四大名将”。在战国四大名将中,廉颇给人一种擅长防守,却不擅长的进攻的感觉。但是,实际上,廉颇是一位攻守兼备的武将。周赧王三十二年(公元前283年),在乐毅伐齐后,廉颇率兵讨伐齐国,取得大胜,夺取了阳晋,封为上卿。在此之后,廉颇不仅抵挡秦国的进攻,也在和魏国等诸侯国的作战中取得胜利。在长平之战中,廉颇率军抵挡秦国大军,结果因为赵孝成王中了秦国的反间计,导致廉颇被赵括取代,也让赵国输掉了事关历史走向的长平之战。

当然,在长平之战后,廉颇等人打赢了邯郸之战,并且,廉颇还击退了燕国的进攻,乃至于率军包围了燕国都城。但是,一朝天子一朝臣,廉颇并没能一直留在赵国。公元前245年,赵孝成王去世,其子赵悼襄王继位。对于廉颇这位老将,赵悼襄王并没有什么好感,而是一继位就解除了廉颇的职务,派乐乘代替在外领兵的廉颇。廉颇因受排挤而发怒,攻打乐乘,乐乘逃走。廉颇于是离赵投奔魏国大梁(今河南省开封市)。

廉颇去大梁住了很久,魏王虽然收留了他,却并不信任和重用他。赵国因为多次被秦军围困,赵王想再任用廉颇,廉颇也想再被赵国任用。对此,在笔者看来,来到魏国后,廉颇虽然继续担任将领,却没有什么用武之地,这也是因为战国后期,魏国已经不是当时的大国了,无法为廉颇提供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与此同时,赶走廉颇的赵悼襄王,也想重新启用廉颇。但是,廉颇的仇人郭开唯恐廉颇再得势,暗中贿赂使者,让他说廉颇的坏话,这导致廉颇没能回到赵国。在魏国碌碌无为后,楚国听说廉颇在魏国,就暗中派人迎接他入楚。对于老当益壮的廉颇,并没有放弃这一次机会,所以又从魏国离开,选择来到了楚国。

不过,非常可惜的是,廉颇担任楚将后,没有建立什么功劳。他说:“我思用赵人。”也即很可能是楚国的士兵特点和风格,与赵国存在比较明显的区别。但是,赵国终究未能重新启用他,致使廉颇抑郁不乐,最终死在楚国的都城寿春(今安徽省淮南市寿县一带)。总的来说,对于廉颇这位名将,其在战国时期的成就,都是在赵国担任将领期间取得的,也即他来到魏国和楚国的时候,都没能东山再起。

另一方面,和廉颇不同的是,在战国时期,吴起不仅曾在三个诸侯国担任将领,还在这三个诸侯国都取得了一定成就。吴起(公元前440年-公元前381年),姜姓,吴氏,名起,卫国左氏(今山东曹县)人。作为卫国人,吴起一开始并没有为卫国效力。这是因为在战国时期,卫国已经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诸侯国了,也即卫国无法为吴起提供广阔的舞台。于是,在战国初期,吴起来到了靠近卫国的鲁国。公元前412年,齐宣公发兵攻打鲁国。鲁穆公任命吴起为将,率军大败齐军。后来鲁穆公对吴起产生了怀疑,免去了吴起的官职。而吴起的主公季孙氏也因懈怠宾客被杀,经人劝说,吴起离开鲁国投奔魏国。

在战国初期,鲁国和齐国之间的实力差距被进一步拉大,所以,吴起能够在鲁国击败齐国,可以说是以弱胜强了。而这,无疑是吴起武将生涯的小试牛刀。公元前409年,魏国正式成为诸侯后的第一位君主——魏文侯任命吴起为主将。对此,吴起没有辜负魏文侯的信任,率军攻克秦国河西地区的临晋、元里并筑城。次年,吴起再次率军攻打秦国,一直打到郑县。而秦国只能退守至洛水,沿河修建防御工事加以防守。

最后,因此,非常明显的是,魏国能够在战国初期称霸,吴起这位名将显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公元前389年,秦惠公出兵五十万攻打魏国的阴晋。吴起亲自率领其中没有立过军功的五万人,外加战车五百辆、骑兵三千大败秦军,这就是著名的阴晋之战。在不少历史学者看来,阴晋之战的失利,导致秦国跌入了谷底。当然,这也促使之后的秦孝公破釜沉舟,发起了商鞅变法。而说到变法,吴起则在商鞅变法之前推动了一场变法。公元前387年后,吴起离开魏国,来到了楚国。对于吴起的到来,楚悼王这位君主可谓喜出望外,立即任命吴起为宛城太守,一年后升任令尹。担任令尹后的吴起在楚国国内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变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