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侠僧,武艺高强,为抗清军再入红尘,多次击败清军,名显江南

2020-08-30 20:32:33 作者: 一代侠僧,武

历史上有许多武艺高强、身怀绝技的和尚,他们虽遁入空门,但却心系天下,知大义,行义举,成一代侠僧,如笔者悔昔本文要谈的这位法号名为丹竹的和尚。

话说清军入关后,改变战略方针,对明朝宗室势力不再剿灭,而是采取招抚的方针,他们不仅高规格的安葬了崇祯皇帝,而且还颁布:“朱姓各王归顺者,亦不夺其王爵,仍加恩养”、“朱氏诸王有来归者,亦当照旧恩养,不加改削”等优待明朝宗室的政策,如此收到了一定的成效,并能专心投入到消灭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当中去。

明朝将军人物影视形象(图)

后来,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基本被清军消灭,清军又将重心转移到了由明朝诸王建立的小政权身上。对于清朝的政策,许多明朝宗室所建立的小政权并不买清军的账,纷纷选择举兵对抗清军,反清复明成了他们的追求,这其中就包括江西的罗川王朱由核。

公元1645年,罗川王朱由核在江西举兵抗清,罗川王广纳贤士,招兵买马。未过多久,就有许多义士能人前来投靠罗川王,其中包括刘琦、杨独龙、丹竹等三十六人,罗川王将他们一一封将,并将七八千士兵分为三十六营,分别由刘琦、杨独龙、丹竹等三十六将统领。

丹竹,是江西安仁(今余江县)某寺院的和尚,从小练就一身好武艺,勇猛过人。听闻罗川王举兵对抗清军,丹竹决意再涉红尘,投军抗清。丹竹武艺高强,作战勇猛,被罗川王委以为将,与刘琦、杨独龙并列三十六将。

古代和尚人物影视形象(图)

丹竹曾追随南明著名大臣揭重熙率领数万将士,回攻已被清军占领的抚州,猝不及防遇到了前明朝将军王得仁(此时投靠了清朝,后又叛清归明)顽强抵抗。丹竹见到王得仁,下马提刀步战追逐王得仁,欲要拿下王得仁。丹竹快步如飞,竟然徒步追了上骑马飞奔的王得仁,丹竹飞起身子举刀劈下王得仁面门,险些劈中,吓得王得仁胆战心惊不敢恋战,快马扬鞭而逃之夭夭。

后来王得仁的上司金声桓率军过安仁,听闻丹竹大病,并于安仁某处养病。金声桓便派了九名骑兵高手前往抓拿丹竹。听到风声的丹竹,凭借过人的力气快速从病床起身,叫来所部的十余人,让他们埋伏在险要的地方,自己装作什么事情都没有,单独一人进入酒馆喝酒。

前来捉拿丹竹的清军知道丹竹是个和尚,但他们却从未见过丹竹的面。因而在经过酒馆见到丹竹时并不认识他,他们询问丹竹:“你可认识丹竹吗?”

古代人物影视形象(图)

丹竹立即回答道:“我便是也”,话还未说完,丹竹便纵身拔出宝剑击杀了领头两位清军,其余七名清军见状吓得赶紧回身骑马逃命。但是没逃多远,丹竹安排好的伏兵出击狙杀了两名清军,再往前几步吗,伏兵又出再击杀了三名清军,剩余两名清军侥幸逃回报信。

后来,金声桓率兵攻打广信,丹竹组织将士击败了金声桓,并以长枪、火矢一路追逐逃跑的金声桓。金声桓无奈之下只好放弃陆地逃跑率军选择水遁,丹竹见状就命人在水中安置大量木桩,金声桓的船队撞上了木桩皆碎,许多将士为了活命纷纷选择跳水,结果大部分人都被淹死,仅金声桓少于逃生,此战,丹竹大胜,斩获大量战利品凯旋而归。

丹竹,作为僧侣,武艺高强,智慧超群,且作战勇猛,善于用兵之道,古之少有。那么,丹竹的结局如何呢?且听笔者悔昔继续道来,后来,丹竹率领精锐部队应援福建,在一次作战中,坐骑力竭倒地将丹竹掀翻在地,丹竹不慎脑袋撞地而死。一代侠僧就此陨落,实为可惜。笔者悔昔言语道:金先生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丹竹,为民请命,由空门入红尘,抗击清军南下,谓之侠僧当之无愧。(文:悔昔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