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背水一战获胜,对俘虏李左车拜倒在地:老师,听你的我早完了

2020-09-01 12:21:41 作者: 韩信背水一战

公元前204年,韩信背水一战灭赵,赵国广武君李左车被韩信俘虏。

当李左车被押至韩信帐中,韩信亲自为他解开绑缚。韩信以待师之礼,请李左车坐到西席,自己则像学生一般毕恭毕敬,虚心向他求教。

李左车何许人也,让刚刚一战封神的韩信,对他如此崇敬?

提起李左车,很多人不熟,但如果“标注”他是战国名将李牧之孙,很多人可能就会惊呼:难怪!

李左车是秦楚期间著名谋士、杰出的军事参谋家,曾有功于赵王赵歇,被封为广武君。

韩信在背水一战之前,非常关心赵国广武君李左车的想法。因为李左车的想法,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韩信攻赵的成败。

李左车确实有成熟的军事部署,也对赵军主将陈余和盘托出。据《资治通鉴》记载,李左车对陈余建议道,

韩信、张耳乘胜而去国远斗,其锋不可当。臣闻“千里馈粮,士有饥色;樵苏后爨,师不宿饱。”今井陉之道,车不得方轨,骑不得成列;行数百里,其势粮食必在其后。愿足下假臣奇兵三万人,从间路绝其辎重;足下深沟高垒勿与战。彼前不得斗,退不得还,野无所掠,不至十日,而两将之头可致于麾下;否则必为二子所擒矣。

李左车的建议有三层意思:

其一,韩信、张耳所部远离大本营作战,进则生,退则死,势不可挡。但粮草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难题。

其二,井陉关道路艰险,车马都无法并排,韩信部队势必成为“一字长蛇”,粮草更落在队列最后。

其三,给他3万兵马,出奇兵劫韩信所部粮草,断他们后路。陈余的大部队只需坚守关隘不出,韩信所部进不能战,退不能还,注定玩儿完。

假如李左车的建议能传到韩信耳中,韩信心中估计会“咯噔”一下,然后徒呼奈何。

因为韩信知道赵军中,能与自己军事才能匹敌的,只有李左车。

所以,当韩信得知陈余并未采纳李左车建议时,不禁“大喜”,高兴得几乎要唱歌。

后续就是韩信“背水”布阵、引蛇出洞、趁虚而入、内外夹击,大破赵军,斩杀赵军主帅陈余,俘获赵王赵歇和广武君李左车。

韩信亲自释放李左车,并以学生自居,虚心请教:向北攻击燕国,向东攻击齐国,怎么才能成功?李左车受宠若惊,连说败军之将,不敢妄言。

韩信表示,陈余如果听你的,我早已被赵军生擒活捉。他不听,我才侥幸获胜,现在才能作为学生向您请教。

李左车一看韩信如此做派,顿时心生敬佩之情。于是,便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围绕攻打燕、齐,李左车给韩信做了个“SWOT”分析:

优势:韩信所部擒魏豹,捉夏说,灭赵国,百战百胜,“名闻海内,威震天下”。

劣势:远征多地,部队疲惫,短期内很难再度投入战场。

威胁:燕国城池坚固,无法轻易攻取,疲惫之师易僵持其中,粮草恐难以为继;齐国势必屯集重兵,严密防守,战局难测。

机会:按兵不动,养精蓄锐,扩充军备,安抚赵国降民。兵强马壮后大军北上,同时对燕、齐开展外交攻势,燕、齐之兵可不战而屈。

韩信诚恳接受李左车建议,并按照他制定的计划行事。机会成熟后,派使者前往燕国交涉,燕国果然不战而降。

李左车变“强攻”为“怀柔”,帮助韩信未出一兵一卒,便轻取一国。广武君李左车,真可谓智谋之士也。

1年后,韩信率军大破齐国,至此,赵、燕、齐三国归汉。韩信居功至伟,李左车的背后谋划亦功不可没。

韩信背水而战,如果对手主帅是军事天才李左车,数万汉军大概率将在井陉丧生。真如此,“背水一战”成不了经典,反成笑柄。

可惜,历史没有如果。李左车在历史中只是惊鸿一瞥,韩信却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