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知道关羽刚愎自用,为何还敢让他镇守荆州,答案得问罗贯中

2020-09-02 13:21:46 作者: 诸葛亮知道关

大家都知道三国演义三国局势的一个重要节点,那就是关羽在镇守荆州的时候兵败被杀。那么在这之前,诸葛亮为什么会让一个关羽就敢去镇守荆州呢?

首先就不能怪人家诸葛亮,你先得了解,关羽为什么要镇守荆州,他镇守荆州不是诸葛亮的意思,而是刘备的意思,在三国志上说的很清楚。在三国之中,关羽是刘备的元勋,意味着除了刘备没有人能够号令关羽,而诸葛亮当时只是个军师,外加一个中郎将。所以准确点来讲,别说关羽了,他连张飞都叫不动。

再说说不是诸葛亮的指挥,为什么刘备要这么做呢?首先就是资历的问题,刘备在刚进入益州之后,刘备肯定要自己坐镇益州,但是荆州和益州的行政就有了问题,荆州方面的行政任命必须和益州大致相同,不然因为一轻一重,肯定会导致不和谐的局面出现,导致两个派别矛盾激化,所以益州的治理郡守是刘备最信任的法正,而荆州的太守是刘备的原始股东国舅糜芳。而符合镇守荆州的合格人选只有两个人,第一个是关羽,第二个是张飞。

那为什么诸葛亮不行?诸葛亮不是没有这个职责,也不是因为刘备不信任,而且诸葛亮根本就是个文臣,曹操也没有把荀彧或者贾诩直接任命为扬州或者是淮南的长官。关羽和张飞比较,张飞曾经独立留守过,但是在刘备和袁术交战的时候,张飞留守徐州把徐州给丢了。而关羽他的履历经历比张飞要丰富,所以关羽就成为最佳人选了。

而当时的黄忠赵云他们没有被选上,就是因为这个时候,黄忠赵云官职太轻,赵云是个偏将军。黄忠和赵云差不多,但是赵云还有个桂阳太守的名号,黄忠根本就没有行使地方长官的权力,只不过后来黄忠因为在入蜀的时候大放光彩,超越了赵云的军衔。

而刘备知道关羽刚愎自用,还敢让他去留守荆州呢,实际上答案就在罗贯中先生手上,这个罗先生可以把诸葛亮写成想刘伯温一样的智圣,实际上诸葛亮像张居正或者管仲一样,是个内政高手。还能把鲁肃或者诸葛瑾塑造成标准的和事佬,把曹操塑造成第一奸雄。所以说给关羽一个刚愎自用的性格,对于罗贯中先生根本就是易如反掌。为了情节的合理,为了能让关羽把荆州丢掉,所以哪怕关羽是正面人物,也必须得加这么一个扣分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