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努尔哈赤身边的侍女,帮助皇太极继位,最终却被逼殉葬

2020-09-02 20:32:40 作者: 她是努尔哈赤

在历史长河中,有时候,一些小角色也会对局势产生重大影响,但是有一句话叫“共患难易、共享乐难”,由此便出现了许多鸟尽弓藏、兔死狗烹的惨剧。今天笔者要说的是努尔哈赤身边的一名侍女,这位侍女曾帮助皇太极继承汗位,却最终被逼迫殉葬,可以说是一个十足的悲情角色,她的名为为德因泽。

德因泽这个人物,在《清史稿》中没有记载,我们也不知道她姓什么,因为她本来是无足轻重的,也没有给努尔哈赤生下子女,但是她确实对时局产生了影响。据说,德因泽是一名来自叶赫部的女子,原先是皇太极生母孝慈高皇后身边的一名丫鬟,很有可能是陪嫁丫鬟,来到建州后服侍在孝慈高皇后孟古哲哲身边。

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她的主子孟古哲哲在1603年便去世了,只活了29岁,此后,德因泽便来到努尔哈赤身边服侍。其实,如果没有什么意外,德因泽一辈子只是一名丫鬟而已,但没想到天命五年(1620年)的大妃事件,令德因泽这名小女子走到了历史前台。

当时,德因泽向努尔哈赤告发大妃阿巴亥与大贝勒代善(努尔哈赤次子)有染,称阿巴亥给代善送去食物,并在夜间出入代善府邸,在宴会上还与代善眉来眼去的。

努尔哈赤对此也非常重视,毕竟这也算是“家丑”了,在查证属实后,努尔哈赤以“私藏金帛”的罪名将阿巴亥给休弃了,还废掉了代善的“太子”之位,虽然随后不久,阿巴亥被重新立为大妃,但这件事却使得代善彻底失去了争位机会。

关于德因泽的这次告发行为,可能性有两种:第一,可能是为了争宠才向努尔哈赤告发阿巴亥。第二,有可能是来自皇太极的指使。事实证明,这两个人确实得到了好处,德因泽获得了与大汗努尔哈赤同桌吃饭的机会,皇太极也在争位中愈发处于优势地位。

果不其然,在1626年努尔哈赤去世之后,皇太极在众多王公贝勒的推举中胜出,继承了汗位。同时,为了扫除威胁,大妃阿巴亥被逼殉葬,同时被逼殉葬的还有两个女子,一个是小妾阿济根,另一个就是德因泽。

阿济根与德因泽都在争夺汗位的过程中帮助了皇太极,但最终却被迫殉葬,因此有人推测这似乎是皇太极的卸磨杀驴之举。

不管怎样,德因泽原本是一个无关紧要的小角色,却在事关皇位变更的过程中产生了重要影响,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了清朝历史的走势,这或许就是小人物所特有的独特魅力吧。

参考资料:《清史稿》《清实录》《满洲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