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起义领袖,为何元朝未破,朱元璋和陈友谅却先斗了起来?

2020-09-02 21:33:37 作者: 同为起义领袖

公元1363年8月30日,明太祖朱元璋调兵20万支援洪都,与此同时,朱元璋的对手陈友谅担心腹背受敌,同样率领着60万水军进驻鄱阳湖。

与朱元璋展开了一场长达36天的激战,史称鄱阳湖水战。

但问题是在这场水战爆发的时代背景是元朝末年,正是天下大乱之时,而无论是朱元璋,还是陈友谅,两者也都是贫苦出身。

虽然截止当时已经成了叱咤风云的农民起义军领袖人物,可两者原本也都同属于红巾军阵营,都是以推翻元朝的统治为旗号。

那为何元朝未破,朱元璋和陈友谅却先斗了起来呢?毕竟元朝虽然此时已经式微,可天下依旧还是元朝的,整体军事实力并不弱。

就好比朱元璋于1368年建立明朝以后,光是为了清剿蒙元残余势力,都还耗费了近30年的时间,前后共计进行了八次北伐。

如此一来,也就等同于朱元璋和陈友谅在鄱阳湖斗的热火朝天的时候,元朝便完全有机会成为那最后的“黄雀”,那朱元璋和陈友谅内斗的意义又在哪里呢,俨然跟内耗没什么区别。

元朝内部并非铁板一块

可事实上,当时的元朝做那最后的黄雀的机会还真不大,因为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元朝的朝堂内部其实并非铁板一块,而是形如一盘散沙。

各个势力党派都在为了自身利益而斗的热火朝天,就好比当时元朝廷相对强大的两支力量,扩廓帖木儿以及孛罗帖木儿。

其中的扩廓帖木儿也称“王保保”,其就曾于1362年继承了察罕帖木儿的地位和兵马以后,独当一面,打着清君侧的旗号,卷入到了元朝廷内部党争以及军阀混战行列。

加上早在1360年以来,王保保就和孛罗帖木儿互相攻伐于山西一带,抢夺地盘,截止1362年察罕帖木儿遇刺身亡,虽然中间也有元顺帝的多次调和,可事实却是仇恨程度更甚。

已然是成了宿敌,根本就无法调和,偏偏元顺帝在政治上还较为偏向孛罗帖木儿,所以,为了保证自己的政治地位,王保保只能是选择联合跟元顺帝存在争端的皇太子爱猷识里达腊,也就是后来的元昭宗。

如此一来,也就直接导致明面上相对较弱的皇太子一方实力直线上升,甚至一度与元顺帝陷入了对峙局面,双方势均力敌,几乎谁也奈何不了谁。

试问,在这种情况之下,不论是元顺帝一方,还是皇太子一方,两方可有谁能腾的出手去管一下当时南方的起义政权吗?

没有,毕竟已经形成了一种相对平衡的对峙局面,压根就没有机会去管。

所以,对于朱元璋和陈友谅而言,他们那看似只会内耗的斗争,根本就不用担心出现什么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局面,反而正是躲过元朝打击,统一南方的大好机会。

攘外必先安内

那么再看朱元璋和陈友谅这两者,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攘外必先安内”,大概意思就是想要打击外部敌人,那么首先自身内部先得保持安定。

大家别看朱元璋和陈友谅当时都是农民起义领袖,代表的是农民起义军的意志,而且还曾同属于红巾军阵营。

可事实上,两个人的政治观念差异巨大,正如张廷玉曾说过的,“友谅性雄猜,好以权术驭下。”

而朱元璋在建立明朝之前,则是不断网罗人才,走的是“广积粮,缓称王”的仁义路线。

光是这个政治观念的差异,就已经让两人没有了协同合作共同抗元的可能。

再加上从陈友谅自立汉王、发动应天之战、洪都之战等诸多事迹来看,很明显在陈友谅的眼中,当时的朱元璋已然是他的头号敌人,或者说是统一南方的绊脚石。

朱元璋那边也是同理。

也就是说,两者如果不通过战争来分出个高低的话,那么因元朝内部党争所产生的统一南方,趁机拉低与元朝实力差距的机会可就白白错过去了。

所以,在这种都面对着同一个相对强大的外部敌人之时,既然没有办法求同,也就是不能强强联合,继而降低与外部强敌的实力差距,那么也就只剩下了“存一”这一条路可以选。

也就有了朱元璋和陈友谅的斗争。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