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寡人有疾,寡人好色的齐桓公究竟是个怎样的人?

2020-09-04 22:34:22 作者: 号称寡人有疾

齐桓公,姜姓吕氏,本名吕小白,是姜太公吕尚的第十二代孙,也是齐僖公的第三个儿子、齐襄公的幼弟。

齐僖公长子齐襄公和僖公侄子公孙无知相继死于齐国内乱后,公子小白与公子纠争位,成功后即位,为齐国第十六任国君。

齐桓公即位后任命管仲为丞相,并实行军政合一与兵民合一的政策,同时推行改革,此后齐国国力逐渐强盛起来。更是凭借“九合诸侯”成为中原第一个霸主,并受到周天子的赏赐。

从历史上看,齐桓公具有长远的政治眼光、他善于用人、敢于用人、又用人不疑,是个善于决策的杰出政治家、战略家、军事家,是中国历史上不可多得的卓越领导人、最贤明的君主之一。可以说没有齐桓公就很难在当时找出第二个能识得管仲之才之人,而齐桓公成就霸业与管仲的能力密不可分,缺一不可。若是没有齐桓公的知人善任,管仲的谋略也很难得以实现。

那么就是这么一位贤明的君主是怎么说出“寡人有疾,寡人好色”的呢?

查阅典籍不难发现,这句话是出自于《孟子见梁惠王》中,原文如下:

(齐宣)王曰:“寡人有疾,寡人好色。”(孟子)对曰:“昔者大王好色,爱厥妃。当是时也,内无怨女,外无旷夫。王如好色,与百姓同之,于王何有?”

(孟子见梁惠王)

翻译成我们如今的意思就是:齐宣王说,他自己有一个毛病,那就是爱好女色。孟子回答说,爱好女色并非什么过错,以往周文王的祖父就很好色,十分宠爱其后妃。但他非常勤政,那个时候,男女都能适时婚配,内无大龄未嫁的怨女,外无大龄未婚的旷夫,老百姓都能过上正常的夫妻生活。你齐宣王在自己好色的同时,只要能够认真考虑并满足老百姓的色欲需要,又有谁会指责你呢?

齐桓公则是在群臣面前说出的这句话,当时齐桓公说:“寡人有疾,寡人好色,且常使爵腐于酒,肉腐于俎,得无害于霸乎?”此言一出,群臣皆惊,虽然大家都知道齐桓公有些好色,又嗜酒如命,贪爱美味奢侈浪费等坏习惯,但如此这般自损形象让大臣们都惊讶万分。

但这个时候只有管仲明白了齐桓公的意思,他笑了,并且回答道:“此极非其贵者耳;然亦无害于霸也。”管仲认为贪爱享受是人之常情,这些毛病与成就霸业并没有太大的关系。

齐桓公听了管仲的话十分高兴,因为只有管仲明白了他的意思,于是问管仲什么东西对霸业有害?

随后管仲伸出五个手指细数起来,不知贤;知而不用;用而不任;任而不信;信而复使小人诋毁。然后群臣和齐桓公一同为管仲鼓掌,齐桓公当场让管仲治国。

紧接着在管仲说出“贱不能临贵”、“贫不能使富”、“疏不能制亲”三句话之后更是把管仲的地位提高到了群臣与国高二子之上,也封给管仲三处封邑,并将齐国一年的市租赐给他作为奖金,更是认管仲为“仲父”!

如此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要求齐桓公都毫无怨言地满足了管仲,只为让管仲为他出治国良策!从这里就能看出齐桓公的贤明,管仲的能力之强。

往后的时间里,齐桓公也确实做得很好,尤其是前四点,但他没有注意到最后的一点他没有处理好,在晚年时变得昏庸,管仲去世后更是重用易牙、竖刁、开方、常之巫等小人,最终于公元前643年9月12日病死,齐国霸业也毁于一旦。

(图片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