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皇帝被贬为侯,刘贺埋入墓中260斤纯金,真是高明的自保手段

2020-09-05 19:34:47 作者: 从皇帝被贬为

考古学的发展带动了一大批的旅游景点,例如最著名的“秦始皇兵马俑”便是重大的考古发现,从此以后兵马俑便取代了大雁塔的位置,成为了人们去西安的首要打卡地点。

其他的一些大墓例如三星堆、马王堆以及曾侯乙墓等,都是相当出名的旅游景点,它们都直接或者是间接地带动了地方的旅游经济。

但有一座汉朝的大墓显得相当低调,它的规模和价值并不逊色于马王堆、曾侯乙乃至是三星堆,然而它的知名程度远远不如前三者,这就是在2011年3月在南昌发现的“海昏侯墓”。

这座墓穴的构造和陪葬品是相当奇特的,或者说在汉墓中它是独一无二的存在,首先墓穴的规格就超越了一般的侯王规格,而陪葬品从数量以及奢华程度上来看,也远远不是一般的侯王所能够比较的。海昏侯墓出土了一万多件文物,其中不乏只有帝王才配享有的陪葬品,更为诡异的是墓中竟然埋藏了纯金物件高达260多斤。

这些被做成了饼状、马蹄状、麟趾状以及金版样式的黄金制品,竟然多达了300多件,而它们的重量更是惊人地达到了260多斤!数量如此庞大、重量如此巨大、花样如此繁多的黄金制品,在中国的考古学历史上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这很快便引起了历史学家的重视。

这到底是谁的墓穴呢?经专家考证,这是汉朝历史上著名的“废帝”海昏侯刘贺的墓穴,他曾被汉武帝的托孤大臣霍光立为皇上,在位时间仅仅27天就遭到了废除。刘贺作为侯王与帝王双重身份的拥有者,他的墓穴呈现高规格的面貌也就不足为奇,但为何陪葬品中有如此多的黄金呢?

这正是有着海昏侯与“汉废帝”双重身份的刘贺的高明之处,他一生的行迹颇为坎坷,墓穴中的大量黄金体现了他被政治裹挟的无奈与挣扎。本是自在昌邑王,无奈被逼成上皇

刘贺的一生经历了三个阶段,他首先世袭的是他父亲刘髆的昌邑王之位,年仅7岁的他成为了汉朝历史上第二位昌邑王。刘贺原本自自在在地做他的昌邑王,他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竟然会和皇位联系在一起,并且稀里糊涂地成为了历史上著名的“废帝”。

公元前74年,汉昭帝刘弗陵去世之后没有子嗣,汉武帝的托孤大臣霍光便把昌邑王刘贺立为了新的帝王。据史料记载,霍光等人是单方面以“诏令”的形式直接任命刘贺为皇帝的,这在历史上实属是相当罕见的事情。

一个大臣居然能够任命皇帝,纵观中国历史上的诸多朝代,也鲜少有这样的例子。但是西汉老臣霍光就做到了,他不仅直接任命了皇上,并且在27天之后又直接罢免了皇上。霍光的行为和历史上著名的伊尹非常相似,为此当时的人又将他们并称为“伊霍”,以笔者看来这不过是时人的阿谀奉承罢了。

总而言之,刘贺由世袭的昌邑王摇身一变成为了西汉的皇帝,又在27天之后遭到了罢免,成为了历史上著名的“汉废帝”。

关于刘贺被废除的说法,《汉书》等史料给出的理由是“荒淫无道,不理朝纲”,并且举出了刘贺将进谏的侍中傅嘉捆绑起来关进监狱的事件,以此来佐证刘贺确实是荒淫无道被废的。笔者对于这点其实是不敢苟同的,这不过是霍光等人的一面之词罢了,“荒淫无行,失帝王礼宜,乱汉制度”的刘贺很有可能是“不太听话”罢了,霍光等人眼看控制不住他才急急忙忙地将刘病己推上了皇位。

总而言之,刘贺的上位与被废都是相当魔幻的,他至始至终不过是被政治裹挟的小棋子罢了。汉武托孤重霍光,老臣别有鬼心肠

捋清楚时期之前,我们需要先讲一下另外一个皇帝:汉宣帝刘询。

刘贺被废除皇位之后,他仍旧做回了他的昌邑王,并且他的封地和食邑也因此扩大了。很快,“通经术,有美才,行安节和”的汉武帝曾孙刘询被霍光等人拥入了皇宫,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汉宣帝,一系列繁琐的程序之后汉宣帝最终继承了大统。

霍光在世的时候,汉宣帝刘询其实一直活得相当压抑,他的皇后霍成君也是霍光的女儿,外戚霍光可以说是独揽了朝政大权。汉宣帝虽然忌惮霍光,但他也没有办法,彼时的他羽翼尚未丰满,还不能公然对抗大司马霍光。

霍光作为汉武帝的托孤老臣,在西汉王朝可以说是一手遮天的人物,与他一样被汉武帝托孤的金日磾事先就退出了这场游戏,因此失去牵制的霍光更加肆无忌惮起来。历史上的所谓托孤大臣其实没有几个是真心实意的,他们对于权力的热衷与追求并不比任何人简单,相反地,他们更是那群喜欢将权力牢牢抓在手中的人。

托孤重臣霍光以大司马之职,在很多方面都行使了帝王权力之实,他别有心肠的把戏早就被汉宣帝看穿了。

公元前68年,霍光因病去世,霍氏集团很快便遭到了汉宣帝的打击,而昌邑王刘贺的好日子也算是到了头。昌邑王刘贺在霍光的手里活得还算不错,因为他与霍光之间基本上没有太的利益冲突,但是汉宣帝当家作主之后,刘贺就成为了他的眼中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