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石吸铁,间隔潜应”:谈谈我国古人对“磁”的理解

2020-09-07 12:21:41 作者: “磁石吸铁,

“四大发明”之中,指南针便利了人们的旅行,尤其使远距离的海上交通成为可能,促进了世界各地经济文化的交流,有力地加速了人类社会的进展。马克思把指南针和火药、印刷术三者,同称为“预兆资产阶级社会到来的三项伟大发明”。指南针正是根据物理学上的磁学原理创制出来的,它的发明说明了我国古代有着丰富的磁学知识。

一、对磁体的认识

磁体是指具有磁性的物体,它有天然的和人造的两大类。四氧化三铁就是一种天然磁体,它具有比较明显的磁性,因此比较容易被人们所发现。

我国远在春秋时期,随着生产的发展,人们需要更多的金属材料,因此矿产的采掘和冶炼工业得到了蓬勃的发展。矿工们在铁矿的开采与加工中,常常和磁铁矿打交道,逐渐认识到它那奇妙的吸铁性质,因而给予特别的注意。

在《管子》等先秦古书中,曾有“上有慈石者下有铜金”的记载。当时人们已觉察到磁石往往和铁矿储存在一块。

二、磁力的发现

在春秋战国时的著作中,便屡屡记载到磁体的吸铁性质了。如公元前三世纪的《吕氏春秋》上的“磁石召铁”,时代相隔不远的《鬼谷子》上的“磁石之取针”等都是。这个时候大概已经比较普遍地认识到磁性了,并且把它比作为慈爱的母亲对子女的吸引。

东汉的高诱在注释《吕氏春秋》时说:石是铁的母亲,但石又有慈和不慈的,慈爱的石,能吸引它的子女(铁),不慈的石则不能吸引。所以汉以前都把磁石写成“慈石”,就是“慈爱的石头”的意思。

后来人们不免也用磁石试着去吸引其他的金属或物体,结果如何呢?

西汉时期的《淮南子》一书写道:“若以慈石之能连铁也,而求其引瓦,则难矣”,“及其于铜则不通”。三国时有人也说:“慈石不受曲针”。所谓“曲针”,大约指的是金、银、铜之类金属的针,这当然是不受磁石吸引的。

这些记载,说明汉代已经认识到磁石只能吸引铁而不能吸引其他东西,这是一点前进。我们知道,磁体对铁只能是相吸,而磁体和磁体相近,情况就比较复杂一点。磁体总有两个极,一个叫做南极,另一个叫北极。凡是异性极相接近,互相吸引,凡是同性极相接近,则互相排斥。这个现象在西汉时期也被发见了。

当时有个“方士”名叫栾大,搞了两个磁体,样子很象是棋子,互相接近,据说不但能够相吸(“相抵”),还能够“相拒不休”,就是互相排斥。这就是所谓“斗棋”的把戏,他把这个把戏表演给汉武帝看,可把那皇帝逗乐了,因此获得一个“五利将军”的官位。

另外,在长期接触中,人们认识到磁体的磁性有强弱,有的磁体对铁的吸力大,有的小。公元五世纪,南北朝刘宋时代的著作《雷公炮炙论》里,按照吸铁重量的不等,把磁石分别命名。稍后,著名的医生、科学家陶弘景对此作了研究。他在《名医别录》中指出优质的磁石出产于南方,磁性很强,能连吸三根或四根铁针,就是使几根针首尾相连成一条线吸挂在磁体上。

他还指出,质量最好的磁石,甚至能连吸十根以上的铁针。陶弘景说这种优质的磁石能够吸住一、二斤重的铁刀。这不但指出了磁性有强弱之分,而且可以说是世界上关于磁力测量的最早的文字记载!

三、磁屏的发现

磁体只能对铁族物质(铁、镍、钻)有力的作用,这种作用力是任何物质所不能阻隔的。磁力的这一特点,宋代的陈显微已经指出过,他说磁力可以“隔碍相通”。张君房的《云笈七签》说得更明白,所谓“磁石吸铁,间隔潜应”。在西洋,这个事实迟至1600年才为医生吉伯所发现,晚于我国600年。

磁力能不能透过一切的物质呢?奇怪的是,只有铁族物质倒能够阻隔磁力的作用,譬如我们坐在火车车厢里打开收音机,是不能收到无线电广播的。这就是因为电台发射过来的电磁波,被车厢的铁皮所阻隔,这叫做“磁屏”作用。

这个奇特的规律,远在三百多年前就被发见了。清初一位名叫刘继庄的,在《广阳杂记》中记载着这样一件事:有人问他,什么东西可以阻隔磁石对铁的吸力。他的一位过房儿子名叫阿孺的代他回答说,只有铁可以阻隔。那人对此很感兴趣,回去就动手做试验,果然不差,十分高兴。第二次来说,他已经试过了,这是千真万确的。刘氏的这位世兄可是我国最早发现“磁屏”的人。

四、磁性的解释

我们的祖先并不满足于获得这些感性知识,他们要深入地去探讨磁力的本质,要给磁力提出一种理论的解释。

远在西汉时期,唯心主义哲学家董仲舒就提出过这个问题,但无法解释,只说“磁石取铁”,“奇而可怪”,那道理是人们所不能了解的(“非人所意也”)。到了东汉,唯物主义思想家王充,就富有创见地把“磁石引针”与“顿牟掇芥”两个现象紧紧地联系起来。这就是把磁现象和静电现象联系在一起,认为都是因为“气性”相同,互相感动的结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