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岳》宋军九元帅:两位下落不明,两位辞官归隐,一位蒙冤含屈

2020-09-07 13:22:52 作者: 《说岳》宋军

在《说岳全传》中,宋军一共出现了九大元帅,且都在为帅期间表现突出,为朝廷做出了巨大贡献。不过,这九人的最终结局各不相同。其中,二人惨死,二人归隐,二人下落不明,一人郁郁而终,只有两人结局完美。

第一位:宗泽。宗泽是该书中出现的第一位宋军元帅。岳飞等人进京赶考时,从店主江振子的介绍中得知,宗泽不仅是京师留守,还是朝廷钦命的护国大元帅。他一心只想报效国家,曾在校场中力保岳飞,后在牟驼冈之战中全歼贼寇。此后,宗泽在黄河抵御金军失败后,被罢官归农,直到高宗继位后官复原职。金兀术率部进攻金陵时,宗泽率部迎战不利,最终旧病复发,抑郁而终。

第二位:韩世忠。韩世忠原是驻守两狼关的元帅。他为帅期间独闯金军大营奋力厮杀,关防丢失后被罢官归农,牛头山之战时官复原职。后来,韩世忠率部在金山下重创金兀术,取得了黄天荡大捷,并依照岳飞的计策,擒杀苗、刘二贼,救高宗于危难。岳家军征剿杨幺时,韩世忠奉命前去助阵,至此与岳飞形影不离,成了朱仙镇御敌时的宋军四大统帅之一。岳飞遇害后,韩世忠在不久后辞官归隐。

第三位:李纲。李纲原本是位文官,刚直不阿、足智多谋,是徽宗时期的谏议大夫。金兀术首次南侵时,李纲受到奸臣张邦昌的陷害,被朝廷任命为平北大元帅,统领三军在黄河沿线构筑防线,兵败后被罢官削职。赵构在金陵继位后,李纲重入朝堂,高居太师之位,是高宗的心腹重臣。高宗遇险时,李纲随身保驾,不离不弃、历尽艰险。牛头山之战结束后,高宗听信奸臣谗言,执意迁都临安。李纲劝谏未果后,对朝局心灰意冷,辞官归农,隐居乡野。

第四位:王渊。王渊是书中出现的第四位元帅。赵构渡过夹江,安全抵达丰丘县后,听闻守城军士禀报称,王渊元帅率领三千兵马赶至城下勤王保驾,至此便留在高宗身边尽心侍奉。高宗遇险时,王渊也是随行保驾的重臣之一。高宗迁都临安后,王渊被任命为大元帅执掌重兵。他年过九旬仍勤于军事,尽心尽责操练兵马。只因训斥了苗傅、刘正彦,最终被苗、刘二人诛杀于府中,全家九十余口无一幸免。

第五位:张所。张所原是朝廷钦命的金陵大元帅,也曾率部赶至丰丘县勤王保驾,并建议康王前往金陵继位。赵构继位后,张所被晋升为天下兵马大元帅,统领三军抵御金军。他为帅期间赏罚分明,对猛将岳飞十分喜爱和器重,命其为前锋大将。在此期间,张所识破了奸臣刘豫贪占功劳的伎俩,并亲自率部击溃了叛将刘豫、曹荣等人,收复旧都汴梁。此后,张所奉命驻守汴梁城,至此没了下文。

第六位:岳飞。至于岳飞就不用过多介绍了,岳家军的创始人、前期主帅,朝廷钦命的五省大元帅、武昌开国公少保统属文武兵部尚书都督大元帅。他统兵挂帅期间,平定内患、抵御外侵,征服良将、重创金军,是大宋朝廷的支柱,金兀术的心腹大患。岳飞堪称是精忠报国的楷模,怎奈生不逢时,立下盖世奇功,却死在奸臣秦桧的手中。

第七位:张信。张信不仅是宋军在朱仙镇抵御金军时的四大统帅之一,还是力主为岳飞冤案平反的当朝重臣。岳飞率部进驻朱仙镇时,张信奉命率领五万兵马前去助阵,在大破金龙阵时,亲自率部冲锋,立功不小。秦桧死后,张信借用金军南侵的时机,为天子进献“五策”,力主朝廷为岳氏一门昭雪,并力保岳雷挂帅北伐。

第八位:刘琦。刘琦也是宋军在朱仙镇抵御金军时的四大统帅之一。岳家军进驻朱仙镇后,朝廷为了加强兵力,命刘琦率领五万兵马前去助阵。宋军大破金龙阵时,刘琦率部绕道金军背后,截断了金兀术的退路。金兀术率领残部败退时,遭到刘琦所部伏击,死伤惨重,打得金兀术险些拔剑自刎。不过,宋军自朱仙镇解散后,刘琦便没了下文。

第九位:岳雷。岳雷是后期岳家军主帅,朝廷钦命的扫北大元帅。至于他的事迹也不用过多介绍,子承父业、继往开来,在朝廷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奉命重组岳家军,带领众多岳家小将们,一路北进、势如破竹,最后直捣黄龙府,完成了父亲未完的遗志,取得了歼灭金兀术的最终胜利。

参考书籍:《说岳全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