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刘关张打吕布,胜之不武,为什么还被捧为“三英战吕布”?

2020-09-07 15:24:55 作者: 三国演义:刘

吕布简介

吕布,字奉先,五原郡九原县(今内蒙古九原)人。东汉末年名将,他原是丁原部将,后来被唆使杀害丁原归附董卓。

三英战吕布时,吕布青春年少,帅气逼人,勇猛无双。

见吕布出阵:头戴三叉束发紫金冠,体挂西川红锦百花袍,身披兽面吞头连环铠,腰系勒甲玲珑狮蛮带;弓箭随身,手持画戟,坐下嘶风赤兔马:果然是“人中吕布,马中赤兔”!

三英战吕布的背景,八路诸侯实行车轮战,迎战吕布

第一场战役,吕布打败王匡等三路诸侯。

以袁绍为首18路诸侯讨伐董卓。董卓起兵二十万,一路由李傕、郭汜引兵五万,把住汜水关;董卓亲自带领十五万大军把守虎牢关。吕布领三万军,在虎牢关前扎住大寨。

8路诸侯先后到了虎牢关前,吕布率领三千铁骑迎战。吕布一杆方天画戟舞得密不透风,不到五个回合,就将大将方悦刺于马下,然后首当其冲,帅军冲杀,王匡大败,吕布东西冲杀,如入无人之境。

乔瑁、袁遗两路诸侯赶到救了王匡,三路诸侯,损失了些人马。

第二场战役,吕布打死、打伤两员大将,击败八路诸侯。

大家正商议如何对付吕布。小校报来:“吕布搦战。”

上党太守张扬部将穆顺,出马挺枪迎战,被吕布手起一戟,刺于马下。

北海太守孔融部将武安国,手使铁锤飞马迎战吕布,结果被吕布伤了手腕,八路军兵齐出,才救了武安国。

众诸侯回寨商议。曹操说:“吕布英勇无敌,可会十八路诸侯,共议良策。”

第三场战役,吕布与八路诸侯对抗,击败公孙瓒

正商议间,吕布又引兵挑战战。

公孙瓒也败下阵来。

此时,是吕布在一天之中打的第三场仗。吕布以三千兵马打败八路诸侯,勇猛无双。

三英战吕布过程

公孙瓒败走,吕布纵赤兔马赶来。吕布举画戟望公孙瓒后心便刺。

刘备、关羽和张飞曾经投靠公孙瓒,公孙瓒也算是刘关张的恩人。虽然后来刘备离开了公孙瓒但是情意还在。如今公孙瓒危在旦夕,张飞坐不住了,他飞马截住吕布救下了公孙瓒。

张飞挺丈八蛇矛,与吕布连斗五十余合,不分胜负。

关云长见了,拍马舞刀,来夹攻吕布。

三匹马丁字儿厮杀。战到三十合,战不倒吕布。刘玄德掣双股剑,骤黄鬃马,刺斜里也来助战。这三个围住吕布。转灯儿般厮杀。

吕布几个回合就能打死打伤敌人,如今与刘关张大战这么长时间,八路人马,都看呆了。

吕布未尝败绩,如今吕布倒拖画戟,飞马回阵。

刘关张紧紧追赶,八路兵马,喊声大震,一齐掩杀。吕布逃了。

三打一,为什么还被吹捧为三英战吕布?

其实三英战吕布不是三英战吕布,此前已经有许多人和吕布打仗,消耗了吕布的体力。诸侯们使用的是车轮战术,刘关张三人以逸待劳,他们是最后一轮,但是他们胜利了。

1.战胜敌人是王道,手段不重要。

三打一,有点不合规矩,不过战争期间,不能讲江湖规矩,只要能战胜敌人,取得胜利才是王道。跟敌人讲江湖道义不易于农夫和蛇。

2.刘备、关羽和张飞之所以被人敬仰是因为他们的大无畏精神。

温侯吕布勇不可当,八路诸侯都对吕布瑟瑟发抖,不敢与之交战。只有张飞、关羽和刘备不顾个人安危,敢为天下先,为了匡扶汉室,勇敢地与吕布战斗。这种大无畏精神令众人敬仰。因此,三英战吕布名传天下。

3.《三国演义》主要为刘备作传,歌颂刘关张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三国演义》把刘备作为正义的一方,对刘备多是褒奖之词。大肆宣扬三英战吕布,也是为了给刘备增添砝码。

4.兄弟情深,同生共死

三英战吕布,反映了刘备、关羽和张飞之间的兄弟情,他们明知危险,依然和兄弟共进退,愿意为兄弟两肋插刀。

5.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吕布效命的主子是董卓。董卓是第一奸臣,他废少帝,立刘协为帝(汉献帝),不久,董卓弑害了少帝及何太后,专断朝政。因此曹操联络18路诸侯讨伐董卓。18路诸侯是正义之师,以董卓为首的是逆贼。

吕布为董卓卖命,他也是逆臣贼子。另外,吕布的人品令人鄙夷。他为了赤兔马,杀了义父丁原;他拜董卓为义父,助纣为虐。

张飞勇敢地跟吕布战斗,是为正义而战。得道多助,关羽和刘备都来帮助张飞。

结语:

三英战吕布,是刘备、关羽、张飞的成名之战。从此,刘备再也不是寂寂无闻的小人物,也算是一号人物了。后来曹操与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曹操把刘备当作当世英雄。

有时候,把握时机很重要。刘关张之前的将领,消耗了吕布,但是没有战胜吕布。刘备、关羽和张飞如果单人作战,扔然会步入失败者的老路。他们不顾及个人脸面,举三人之力围殴吕布,终于战胜了吕布,一战成名,留下了三英战吕布的美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