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后30年,‘主战派’和‘反对派’最后的较量

2020-09-08 22:33:07 作者: 蜀汉后30年

东汉末年,爆发了著名的黄巾起义,一个没落的皇族后裔刘备,在镇压起义的过程中逐渐步入仕途,辗转奔波,屡战屡败的刘备于赤壁之战后借荆州安身,最后取西川、攻汉中,建立了蜀汉政权,被后世称为昭烈皇帝。

章武三年(公元223年),夷陵之战惨败的刘备托孤于诸葛亮后去世,刘备去世后,诸葛亮与吴国结好,内修政事,南抚夷越,休养生息,恢复了因为战争所伤的元气,从227年起诸葛亮进驻汉中,筹备北伐曹魏。但是从228年春至234年冬先后5次兵出汉中,都无功而返,诸葛亮也病逝于五丈原。

随着诸葛亮的病逝,蜀汉也迎来了最后近30年的时光,诸葛亮死前留下遗志给姜维,让他继续北伐,然而姜维接过这幅担子后,才发现责任之重,关于姜维的北伐,后世很多人是持反对态度的,认为他的北伐徒增国耗,加速了蜀汉的灭亡,也有很多人认为姜维赤胆忠心,以报诸葛亮知遇之恩,那我们来看一下当时的蜀汉,多少人支持?又有多少人反对?

主战派

蒋琬:蒋琬继承了诸葛亮的事业,诸葛亮死后,他率领大军驻扎在汉中,重用姜维,随时寻找着进攻关中的机会,曾制定由水路进攻曹魏的计划,但未被采纳,可惜仅仅数年后蒋琬就病逝了。

‘张嶷’:字伯岐,巴西郡南充国县人,蜀汉名将。他豁达豪壮,多次平定南中叛乱,授‘越巂’太守。作为蜀汉的荡寇将军,‘张嶷’在姜维放开手脚后,于公元254年夏,兵出陇西,斩杀魏国大将徐质,大破魏军,但是自己也战死沙场。

反对派

张翼:字伯恭,益州犍为郡武阳县人。他是一位反对北伐的将军,他的祖上是汉初三杰之一的张良,在诸葛亮治蜀时期,镇守南中。后随同诸葛亮开始参与最后一次的北伐。在诸葛亮病逝后,张翼由于期间的功劳,被任命征西大将军,在北伐上,张翼认为国小民疲,不应滥用武力,是蜀汉朝廷当时极少敢当朝和姜维争辩北伐问题的大臣,蜀汉灭亡中张翼在变乱中为乱兵所杀。

费祎:字文伟,江夏(今河南罗山县)人,三国时期蜀汉名臣,与诸葛亮、蒋琬、董允并称为蜀汉四相,费祎主政时,与姜维北伐的主张相左,执行休养生息的政策。

公元263年,姜维得知钟会出兵伐蜀,立即上表刘禅,但黄皓等人秘不上诏。直到魏军攻入汉中,刘禅才派人前去救援,最终大势已去,在主降派劝导下,刘禅投降,蜀汉宣告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