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一个县,曾为一大国之国都,甚至一度成为江西的“省会”治所

2020-09-08 22:35:52 作者: 安徽一个县,

在我国长久的历史长河中,出现过许多重要的地名,在历史长河中有过极为重要的作用,其中有一个地,这非常特殊,因为它曾是战国时期楚国的都城,如下图中展示,后来一度成为今天江西区域的治所,也就是相当于今天的省会,这个地方就是今天安徽寿县。

战国末期,寿春是楚国最后一个国都

寿县这个地方如果按照夏商时期的九州划分,属于扬州,这也是历史上寿县第一次“站队”,周朝时期,属于蔡国的领土,但并不是属于蔡国的国都。寿县第一次作为主角光环是在战国末期,秦始皇六年,公元前241年,被秦国打怕了最后迁都于此,改名为郢。但是寿县虽然有一个好名字,却也不能改变楚国的命运,18年后,秦军攻克寿郢都,楚国灭亡。这也是寿县在历史长河中唯一一次作为国都的十八年。

秦灭六国地图

楚国灭亡之后,秦国设立三十六郡,寿县为九江郡的治所,当时的九江郡范围非常大,大致为今天安徽、河南淮河以南,湖北黄冈以东和江西全省的区域,所以这也是江西省最早的省会,也是寿县在历史上除了国都之外,唯一的一次郡所治地。

秦三十六郡图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秦时九江郡的面积非常大,后来汉朝建立,九江被一分为四,割西境置衡山郡,割南境置庐江、豫章二郡,九江郡范围大大缩小,只包括今天安徽省中部淮河以南、瓦埠湖流域以东、巢湖以北地区,九江郡的成为了英布的九江国,治所也不在今天的寿县,而是改为今天的安徽六安市,寿县的主角光环在历史长河中渐渐褪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