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州忠烈世代传——真实的杨家将

2020-09-08 23:39:12 作者: 麟州忠烈世代

提起杨家将的故事,我们大都耳熟能详。真实的杨家将指的是麟州杨氏家族。杨家将要从杨业的父亲说起。杨业的父亲真名叫杨信小,根据宋史杨业本传记载:杨业,并州太原人 。但是资治通鉴中记载:麟州土豪杨信自为刺史。(见资治通鉴后周纪)也就是说,杨信应该是麟州人 。阳信在后周广顺元年,也就是公元951年向后周称臣,在此时,他离开了人世。杨信死后,他的长子杨崇训接替了他的位置。为了确保安全,杨崇训在公元952年投降北汉。并把自己的弟弟杨重贵送到北汉国主刘从身边做人质。刘崇的长子早死,所以刘崇便把杨崇贵作为他的长子的后嗣,赐姓刘,改名继业 。这也是扬家将故事中杨继业名字的由来。(杨业,也就是刘继业)

杨崇俊常常遭到羌人的骚扰和攻击,于是他在后周显得四年,(公元957年)再次投降后周。接受了后周委任的麟州防御使的官职。北宋建立后,他被宋朝任命为保静军节度使。此地位于今天的安徽宿州。(安徽宿州区划图)刘继业后来成为北汉的建雄军节度使,归降北宋之后恢杨延瓖复杨姓。长期领兵驻守代州三交口一代,抵御契丹入侵 。雍熙三年公元986年,宋太宗北伐时,由于指挥失当,杨业所部在陈家谷口被围,杨业本人及长子杨延玉都死在这个地方。杨业还有六个儿子。分别是:杨延昭、杨延浦、杨延训、杨延瓖、杨延贵、杨延彬。其中最为人所知的,就是人称杨六郎的杨延昭。他镇守边关20余年,辽人畏之 。(京剧四郎探母中的杨六郎形象)

京剧中杨六郎手下大将孟良焦赞的形象

京剧中孟良焦赞的形象。

杨家将中,杨文广也是一个重要人物。曾在范仲淹的麾下做事。侬智高叛乱时又跟随狄青南征侬智高。后长期抵御辽国,官至步兵都虞候。公元1074年,宋神宗熙宁七年,杨文广病逝。杨氏后人修撰家谱时多有附会为杨家后人者。这也反映了中华百姓对于忠义报国这种思想的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