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人是李世民哥哥,为李家立下汗马功劳却从不邀功,最后得以善终

2020-09-15 18:33:07 作者: 这人是李世民

我国历史上有许多的开国功臣仗着自己立下功劳,飞扬跋扈不可一世,最终被皇帝所杀,明代的蓝玉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仗着自己有军权战功,非常嚣张,最终被朱元璋所杀。而唐朝有一位开国功臣,他是李世民的哥哥,帮助李家打下江山,却从没有居功自傲。

这个人就是李孝恭。是李世民的堂兄。隋朝末年,李渊起兵造反,李孝恭也就加入了李渊的队伍。李孝恭的才智不在其他谋臣之下。功劳也仅次于李世民,连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都比不过他。

李渊登基以后,就拜李孝恭为左光禄大夫,不久就派他去四川征战。攻占四川后,李孝恭就做了赵王。征萧铣,定江南,战功赫赫。李渊觉得他也该歇歇了,就派他去扬州做了都督。

李孝恭立下如此之多的功劳,除了赏赐官爵以外,别的赏赐定然少不了,美酒佳肴,金银珠宝一件也没少下。李孝恭也是来者不拒,给什么就要什么。整日里饮酒作乐。即使这样,也少不了麻烦,有人诬告他谋反。在仔细了解过后才发现一切都是子虚乌有,于是就将他送了回去。

李世民即位后,李孝恭做了礼部尚书,封为河间王,李孝恭为人从不结党营私,反而为人和谦和,有时甚至觉得皇帝的赏赐太过丰厚,就把大宅子卖了,换了个小的住,反而是购买了大量的珍馐美味供自己用。李世民则对这位哥哥很满意。他不像别的臣子一样居功自傲,正因为这样,李世民给他的赏赐反而更多了。

李孝恭一生过得很滋润,据说是一次喝酒喝多,就再也没醒过来。后来李世民为了纪念这些功臣,就设置了凌烟阁,里面供奉着大唐二十四位功臣,李孝恭排第二位,仅次于长孙无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