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西藏奉为圣物的“铜佛”,不给展览,只有有缘人才能见上一面

2020-09-18 16:31:14 作者: 被西藏奉为圣

前言:

提到西藏这个地方的话,相信大家应该也都十分了解。这是一个风景优美,民风淳朴的地方,甚至还保留了许多古代的文化。在古代时期里,文成公主嫁过来后,居住的宫殿依旧还存留在这个世界上。在当地一共存留999件宫殿,可见对吐蕃人对文成公主的重视。

“铜佛”成为西藏圣物

西藏的人们大多都是信奉佛教的,因此也就让布达拉宫成为了一个标志性的建筑,内部存有许多佛教特色的珍宝。在西藏大大小小的集市内,或是古董店内,也都摆放着许多精美而又独特的宝物与工艺品,这些作品在被人们看到后,也让人叹为观止。遇到一些重要节日的时候,当地的居民们就会将家中那些稀有的宝物,摆放在人们的眼前。

在当地还有着一种被西藏奉为圣物的“铜佛”,是出自于明代时期的铜器。这件宝物从来都不对外进行展览,只有那些有缘人才能见上一面,它就是八瓣莲花,密集金刚曼荼罗。根据传说,能亲眼目睹一眼的话,就会成为有福气的人。因为这件圣物是很古老,很神秘的,所以很少有人真正见到过。

青铜品制作工艺太巧妙,让人惊叹

从这件物品上可以见到,西藏在青铜器工艺这一点上,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准,并且审美观念也都是很不错的。能密集金刚曼茶罗,最主要就是由于内部的金花瓣,在中间位置上有一处机关,取出机关中的物件后,八片花瓣就会自动的进行开合。在连茎位置上有着一座雕塑,那就是度母和金刚萨陲像,光是在外部的设计上,就足以看出来古人的智慧所在。

宝物为何很少人亲眼目睹过

当然,许多人也都对这件宝物有着质疑,文物如此的珍贵,外观艺术价值也是极高的,为何这件圣物没多少人见证到过呢?其实,布达拉宫本身就有着上千年的历史,也是西藏达赖居住的地方,历史文化寓意很深,因此许多人们对宫殿都是保持尊敬去看待的。这件“铜佛”算是无价之宝,自然也就很少有人能亲眼目睹了。有关于它的传说,相信也好,不相信也好,都是对佛教的一种敬畏。

站在历史的角度上来看,其余的奇珍异宝是完全不能与它进行对比的。这件铜佛经过了这么多年时间流逝,依旧还保持着原本的生辉,帝王家中的那些铜器,都在它的光辉下变得黯淡无光,失去了原有的威严。可见,这件宝物与其他的物品相对比,根本不在同一个层次上。

总结:

不管“铜像”到底有多么的神秘,有多少人曾经看到过。总之,明成祖时期的文物,能流传到至今,也是一个幸运的事情。经过700多年的时间,依旧被保存的很完整,甚至还有着许多的神话故事,同时也代表着历史的存在,象征着民族统一的精神。若是这一生里,能有机会目睹宝物的真实模样的话,想必也是很幸运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