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记忆丨满族企业家印常荣

2020-09-19 17:26:34 作者: 北京记忆丨满

印常荣,字华亭,满洲镶白旗明辉佐领下,萨克达氏。父亲萨克达德山,幼年读书,成丁后,被挑选为马甲养育兵,就读于国子监,成为候补天文生。由于钱粮极少,只好去私塾训蒙。

但仍难以养家糊口,遂弃学而从事手工劳动,在家中制做旗人妇女使用的“两把头”,拿到花市、隆福寺、护国寺等地摆摊售卖。辛亥鼎新后,因“两把头”无人使用,改做绒绢纸花,以为赡家之计。

常荣家从清兵入关后,世居北京。他于1903年出生在崇文门外东花市大街南小市口内中国强胡同里枣树院1号。常荣幼年失恃,继母生弟常庆;再继母生弟常禄。常荣幼承父训,颇谙满族礼仪,友爱两幼弟无间,直至逝日。

常荣8岁开始读书,12岁小学四年毕业。此期间,历经辛亥鼎革与家庭变化,首先改变了姓氏。萨克达系满语,汉意为祖或老,其父唯恐与人接交不恭,乃以其祖名之第一字为姓,改萨克达为印;其次,家庭经济日益困顿,被迫辍学,习做绒绢纸花贴补家用。

军阀混战,市面萧条,小本生意也无法维持。16岁(1918)经人介绍,到东单牌楼三条内官场胡同31号,宁波人开设的周记女服店内学徒。由于他聪颖好学,肯吃苦,诚实勤朴,颇得师父师母及诸师兄之欢心,技艺长足进步,三年零一节的学徒期未满,就已开始接细活了。

20岁(1922)出师后,按店规必须留在店中工作三年。一次意大利外交官夫人晚上送来一块纱料做礼服,翌日8时要穿,常荣以其精湛技艺,全凭手工缝制,一夜完成,准时送到,无论裁剪样式或做工,均属上乘,使该夫人十分喜悦,赞不绝口。

除为师父挣来高报酬与信誉外,他本人也得到该夫人10银元的“赏”,这10元约合10袋“洋白面”。不久就升到裁剪长工人了。一时名噪京华,许多妇女服装行业争相高薪聘请,1926年转至东城干面胡同内东石槽胡同朱记女服店任技师。

1930年,二弟常庆、表弟王崇武均已学徒出师。三人合作,在东四牌楼炒面胡同内,设立“华茂女子服装手工局子”。

三人自己揽活自己做。由于手工精细,恪守信誉,活源不断。当时东交民巷为使馆区,印常荣就到各国使馆内揽活计,多为来料加工。背回来料子,做成后再背送回去,十分辛苦。

为了积累资金,三个人的收入全部交家,家中仍靠做绒绢纸花糊口。到1931年,全家由枣树院迁到朝阳门内贵人关胡同,家眷遂从事拼接毛皮手工活,协助业务的开展,全家都投入了服装业劳动。

1931年7月,以分期付款方式购买了东四牌楼南大街157号和158号房产(即后来“波伟服装店”和“春风理发馆”址),开设了“华茂女子服装店”,这是北京第一家由满族人经营的女子服装店。

印常荣任经理,印常庆和王崇武任副经理,同时都参加裁剪劳动。随着业务的发展,逐步招收工人和徒弟,最多时,前柜(量尺寸、收活)和后柜(裁剪、缝制)共有60多人。每年纯利可达5000元。

他们三人和工人除领取固定工资外,其余全部投入扩大再生产。到1937年,华茂女子服装商店的发展已初具规模,在北京市已有相当声望。1938年,印常荣安排二弟常庆在天津市大沽路27号开设了天津华茂女子服装店(1953年9月迁到和平路346号,于1955年7月公私合营)。常荣被选为北京市西服业同业公会常务理事。

1941年“珍珠港事件”后,服装行业业务萧条,苛捐杂税数不胜数;屡遭日伪特务的敲诈勒索,被扣上“经济犯”的罪名,一次罚款多达3万元,相当全部资金的一半以上,铁路局北京站又无故扣留了从上海购进托运来的一大批呢绒皮货,致使店铺濒临倒闭。

抗日战争胜利后,由于国民党政府的接收大员、投机暴发户很多,他们生活极奢侈,服装行业有所好转,女服业则出现“繁荣”景象。其表弟王崇武自认有实力,即拉部分职工从华茂分出,另行开设了“霓裳女子服装行”。印常荣以百两黄金投资于王府井大街东华西服店(后更名为泰来西服店)。

1949年,国民党政府发行金圆券,货币贬值,商店货物被抢购一空,加上多如牛毛的捐税,在一片萧条声中,印常荣约损失全部资金的三分之一。

勉强维持到北平解放后,由于解放初期女子服装行业处于停顿状态,全店40多名职工和部分职工家属,都依靠店中资金生活,使资金更趋短缺。经劳资双方协商,自愿离店另谋他职的职工,每人分走数量不等的呢绒毛料,学徒每人分给11袋面粉。

至此,店中已无周转资金,遂与剩下不走的职工、徒弟合作改织线袜,但由于不懂技术和业务,不久以失败告终。到1949年末,卖掉演乐胡同房产作资金,将服装店迁至王府井大街14号。

1950年又卖掉礼士胡同房产以增加活动资金,随着国民经济好转而好转,业务逐渐开展起来,1951年估产时,全部资产为24000元。

迁到王府井后,于1950年被选为王府井街代表、服装业公会主任委员。1951年初,开始筹建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简称工商联),任筹委会委员,1951年7月,市工商联正式成立,当选为执行委员兼组织委员,此职务一直担任到逝世。

1952年初,“三反、五反”开始,受聘为北京市节约委员会检查组成员。华茂女子服装店经审核定为守法户,但因管闲事帮人买东西被罚5000元。至此,又卖掉东四南大街157号房产(今“波纬服装店”址),所得款除交罚金外,剩下的加入店中充资金。

1954年后,以带头购买公债的爱国行动被任为东单区公债推销员。1955年又被聘为北京市商业委员会委员,1956年被选为东单区人民代表,尔后,被选举为北京市第二、三、四届人民代表。

在公私合营运动中积极带头,实现合营后又协助政府做好工商业者私方人员的工作。华茂合营后,名称不变,直到“文革”中期,才改名为“新颖”,直到今天。

印常荣为筹建北京市服装鞋帽公司,将甘雨胡同住宅(26间房)的大部分拿出来作为办公室和职工宿舍。亲赴上海聘请来朱秉良女服专家,后被彭真市长授予特级技师,她在京创建了北京第一家妇女商店即前门妇女商店,同时还聘请了四位留日和旅日华侨女服设计专家,为北京市的妇女服装事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