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皇位无缘却登上大宝,励精图治却坐失江山,结局凄惨却不失血性

2020-09-24 10:15:37 作者: 与皇位无缘却

明王朝自朱元璋之后一共传了十五位皇帝,但是只有十一代,这其中建文帝朱允炆与明仁宗朱高炽平辈,朱棣是明朝皇帝之中惟一的单名,他们兄弟的名字都是朱元璋所取,全部是木字边,可能朱元璋也没有想到自己的基因这么强大,足足生了二十三个儿子,为了怕孙辈重名,朱元璋是煞费苦心。

朱元璋

他将每个儿子中间的字定好,后面一个字再按照火土金水木的五行相生定好偏旁排辈,所以老朱家人确认辈份很简单,看看中间的字知道是不是本房的,看看尾字知道相隔几辈。

朱棣成功上位之后,四房就成了帝裔,他们的排字是“高瞻祁见佑,厚载翊常由”,朱棣之后一共是十代十三位皇帝,但是因为英宗朱祁镇当了两次皇帝,并且将景帝朱祁钰废为王爷,所以加上朱棣北京的皇帝陵墓合称为十三陵。

朱棣

这其中兄弟皇帝有三对,分别是朱祁镇、朱祁钰,朱厚燳、朱厚熜,朱由校、朱由检,其中朱祁钰能当皇帝则是因为明英宗朱祁镇在土木堡玩脱了,被瓦剌的天圣可汗也先抓了俘虏;而朱厚熜与朱由检则完全是因为正德与天启两位皇帝无后。

朱祁钰

明朝在朱棣登基之后,基本确立了嫡长子继承制,在没有嫡长子的情况下以庶长子优先,终明一朝,只有正德皇帝朱厚燳是以嫡长子身份登基的,因为他老爹弘治皇帝朱佑棠只有一个老婆。

朱佑棠

为了防止地方藩王造反,皇长子的培养与其他王子的培养方式是不一样的,但是这也是看各人天份不同的。

三位意外得到皇位的王子中,嘉靖皇帝朱厚熜天分最高,虽然他三十年不上朝,但是对朝政反控的非常厉害,像严嵩这样的权臣说拿下就拿下了;景帝朱祁钰能力稍次,不过如果他身体不出问题的话,英宗想复辟也是比较困难的;而能力最差的则是看似最勤政的崇祯皇帝朱由检了。

朱厚熜

崇祯继位之初,朝政虽由魏忠贤把持,但是国家财政尚可,加以时日,未必不能反攻赫图阿拉。

可是朱由检的老师多是一些腐儒,“平时袖手谈心性,临危一死报君王”,这种教育方式对崇祯后来的影响很大,而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这种官僚真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朱由检

所以崇祯听信那些忠良的意见,上任之后不动声色就除掉了魏忠贤,可是朝廷的国库非但没有增加收入,反而连以前岁入几百万两的商税都收不上来了。

魏忠贤

崇祯很困惑,看着满朝的文武大臣,一个个是那么的正气凛然,捐个银子都需要上街上去卖点家俱才行。

就是这些道貌岸然的官员,让崇祯不知道相信谁好,十七年他换了三十九任首辅,平均一个还不到半年,其实明朝后期的文官政治已经很成熟了,皇帝就是当个人形图章的话,也不会比崇祯的后果更差了,可是崇祯楞是创造了最差的后果。

崇祯

崇祯不可谓不勤政,但是他越勤政,那些百姓就越倒霉,流寇反而越壮大,而流寇与外虏的交互侵扰,也让本来就岌岌可危的大明财政彻底崩溃。

裁撤了一次驿站系统,就导致了李自成的参军,而对流寇的反复招安,也使流寇的造反成本极低,最后连崇祯自己都栽在了流寇身上,吊死在煤山的歪脖子树上,临死前只有大伴王承恩陪着他。

崇祯

崇祯临死前大喊“诸臣误我!”,“君非亡国之主,臣皆亡国之臣!”,更让他想不到的是这群两袖清风的官员被李自成栲饷栲出了七千万两白银,而李自成的贪婪栲饷又使他还没坐稳江山就遭到了地主官僚阶级的反扑,为了扑灭李自成,他们甚至不惜与关外的满虏合作,最后让一个人口不足百万的小部落统治着人口几千万的中原花花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