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曾是日不落帝国,为什么会跌下神坛?和一个失误有关有关

2020-09-24 10:16:47 作者: 英国曾是日不

英国从一个欧洲岛国,面积不足30万平方公里,在第一次工业革命后一跃成为世界中心,自称是日不落帝国,再到现在一路走下坡路的进退两难境地。有人说当今世界有很多大国,比如美俄,欧盟则作为一个经济政治联盟也被视为一极,而现在英国已经脱欧,以它自身的实力显然很难被单独视为一极,说它跌落神坛,或者说它是二流国家,其实都不为过。

那么英国在跌落神坛的过程中,都出过哪些昏招呢?犯过什么失误呢?笔者这里重点为大家介绍英国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的昏招和失误。

“拒绝”第二次工业革命

这里的拒绝加了引号,因为笔者说的拒绝并不是纯粹的拒绝,而是指英国在第二次工业革命出现前期的消极态度,导致错失了先机。

世界的中心:

工业革命之于英国,真可谓“成也工业革命,败也工业革命”,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中,英国一马当先,18世纪60年代,在英国率先兴起了一场变革生产力的工业革命,这被誉为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次重要的命,它开创了以机器代替手工劳动的时代。

蒸汽机图

第一次工业革命最先从英国纺织业开始,1764年詹姆斯·哈格里夫斯发明珍妮纺纱机,将整个纺织业的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1781年瓦特改良蒸汽机,改良后的蒸汽机被运用到煤炭开采,冶铁等多个工业领域。

在人类从手工工场到机器生产的大工厂过渡中,工业革命尤为重要,而英国恰恰走在了世界的最前面。一般认为,美法等国工业革命的开始和结束时间要比英国整体晚十年,这样的一个时间差让英国一跃成为世界的中心。

日不落帝国:

第一次工业革命期间欧美资本主义国家奉行自由主义,为了对外倾销工业产品和掠夺原材料,英国不断进行海外殖民活动,维多利亚时代的大英帝国步入了全盛时期,在1938年人口达4.58亿,约占世界总人口的四分之一,1922年国土面积多达3367万平方公里,约占世界陆地面积的24.75%。

英国全盛时期海外殖民地图

从英伦三岛到北美洲、大洋洲、南亚、西非、南非,再到太平洋,地球上的24个时区都遍布着大英帝国的领土,那句“大英帝国的领土之上,太阳永远不会落下”真的没有夸张。

不进步就要被超越:

然而,英国的落伍从第二次工业革命之初就开始了。其实按道理讲,第二次工业革命最应该开始于英国,因为英国是当时世界上技术相对最先进的国家,但是蒸汽机的效率其实非常低,英国资本家提高效率以提高产能的愿望应该是最迫切的。但是英国人在第二次工业革命面前选择了故步自封,一味地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爱迪生和电灯

作为后起之秀的美德两国,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表现优异,电动机和发电机相继问世。但即便是这样,英国自然有机会一马当先,因为有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后,整个世界的交通和通讯都变得更密切,新技术的传播也远远快与第一次工业革命。英国只需要将新发明借鉴过来就行,但是英国人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表现出来的“拒绝”和消极的态度,让他们固执地相信蒸汽优于电气。

1894年,美国经济总量首次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一。英国第二的位置也很快被德国占据,20世纪30年代又被完成两个五年计划的苏联赶超。

汽车被发明

如果说日不落帝国的崛起得利于第一次工业革命,那么日不落帝国的落后则开始于第二次工业革命,这也再次印证了那句——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声再见都不会说!

写在最后:

工业革命意味着技术革新,生产力水平发生质的飞跃,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会让世界格局重新洗牌。有人说当下的世界,正在进行着继蒸汽技术革命,电力技术革命,计算机及信息技术革命的又一次科技革命。人工智能,清洁能源,量子信息,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等领域正在取得突破,身处时代大变革的洪流中,我们应当抓住机遇,为实现民族复兴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