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的漏洞,地狱竟然有两位幽冥教主,道家一位佛家一位

2020-09-24 10:17:12 作者: 《西游记》中

唐僧自东土大唐前去西天取经,一路十万八千里,要经过九九八十一难,在中国传统文化里,九为数之极,九九八十一难喻意着九九归一,唐僧只有得到一方能成就正果。

西天取经

八十一难基本上都是妖怪设置的障碍,也有少数是唐僧师徒自找的,比如太上老君的坐骑独角兕大王就对唐僧肉没兴趣,只不过既然惹到青牛身上了,青牛也不是怕事的人,结果孙悟空连同他请来的救兵的兵器都被收走,最后还是如来花了十八粒金丹砂的买路钱才得以请动太上老君出面降妖。

独角兕大王

一般来说真正有身份的大妖王是对唐僧肉没什么兴趣的,因为他们也知道取经背后的水颇深,唐僧是如来的二弟子金蝉子转世,又有南海观世音这样的大能罩着,即使他们能够抓到唐僧也没命吃,所以如黄袍怪奎木狼根本就懒得去打唐僧的心思。

黄袍怪

还有一位妖王也是手段通天,最初也是与取经师徒没有纠葛,谁知取经师徒惹 上了他们,妖王这才出手将唐僧等人掳获,而孙悟空根本不是妖王的对手,最后不得不找到他主人才将他收服,这位妖王就是九灵元圣,据说它一声吼便可上通三圣,下彻九幽,有惊天动地之能。

九灵元圣

一个仙人坐骑,能够在名字前冠以数之极的九和贵之极的圣,当真不是一般的妖怪,而他的主人也很厉害,就是道家的幽冥教主东极青华大帝太乙救苦天尊,也有人将太乙天尊与太乙真人弄混淆,其实他们俩根本不是一个层次的,太乙真人只是元始天尊的弟子阐教十二金仙之一,而太乙救苦天尊则是可以与三清四御同等级的人物,如同五庄观的镇元子一般,只供奉天地二字。

太乙真人

在道家的典籍中,太乙救苦天尊执掌幽冥,此圣在天呼太一福神,在世呼为大慈仁者,在地狱呼为日耀帝君,在外道摄耶呼为狮子明王,在水府呼为洞渊帝君。东极妙严宫,统领青玄左府一切真仙,掌握三界救苦之事:仙界长生、人间救苦、冥界度亡。

太乙救苦天尊

是不是感觉太乙救苦天尊与某位佛家大能的神通类似,其实这是因为中土的佛教是经过无数佛学家的改良,与传统的印度释迦牟尼创立的原始佛教没有多少类似之处,受到了本土道家和儒家的深刻影响。

佛教的幽冥教主则是号称“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大愿地藏王菩萨,他许下大愿,因此有莫大法力神通,地藏王菩萨也是唯一一个以沙门形象示人的菩萨,地藏王菩萨座下有一神兽谛听,谛听具虎头、独角、犬耳、龙身、狮尾、麒麟足的瑞兽,貌似龙非龙、似虎非虎、似狮非狮、似麒麟非麒麟、似犬非犬,独角表公断力,龙身表吉祥,虎头表示智勇,犬耳表善听,狮尾表有耐性,麒麟足表四平八稳 以善为宝,又称“九不象”(比姜子牙的“四不象”高级多了)。

地藏王菩萨

而谛听的法力也是深不可测,在“真假美猴王”一集中,满天神佛都看不出真假悟空,谛听考虑到地府的安危选择了沉默,但是从剧情上来看他是能够判断出真假的。

谛听

两位幽冥教主,一个座下是九头狮子成精唤作九灵元圣,一个是号称九不象的神兽谛听,各有所长,不过《西游记》整体的基调是崇佛抑道,所以在小说中明显道家的太乙救苦天尊气场不如地藏王菩萨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