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岳飞的宋高宗赵构真的是昏君吗?

2020-09-24 10:17:29 作者: 杀岳飞的宋高

宋高宗赵构,字德基,东京汴梁(今河南开封)人。宋朝第十位皇帝,南宋开国皇帝,宋徽宗赵佶第九子、宋钦宗赵桓之弟。

他在大宋最需要岳飞的时候,无情地处死岳飞,饱受后世言论,但让人意外的人,就是这样的昏君,居然在岳飞死后开创了南宋,并与金国等强敌长期对峙,长达150年。那么,赵构真的是一个昏君吗?

赵构的大局观

靖康之变后,徽、钦二帝被俘,赵构在宋朝臣民的拥护下称帝。王朝初期,局势可谓动荡不安。金国先后扶持了伪楚张邦昌政权、伪齐刘豫政权,挑战南宋正统地位,同时在国内,起义不时发生,朝廷内部也并非君臣齐心。

在内忧外患下,赵构首先考虑的就是站稳脚跟,发展生产,以期恢复国力。要想达到这样的目标,需要一个和平的环境,所以只有金国肯和解,赵构求之不得。

所以说,赵构的第一步是平定内乱,然后将金国阻拦在境外,同时整顿超纲,恢复国力,最后一步,才是收复山河。

岳飞的政治错误

岳飞是不是忠臣?当然是。他一心想迎回二帝,重整山河,所以他这样做了,但是他忘记了一件事,君为臣纲。赵构曾十二道金牌调岳飞返京,你想想,若是听命之臣,何需十二道,只要一纸圣旨即可。毕竟岳飞是臣,赵构是君,君王的命令,不可违逆。

除了不听君令外,岳飞还经常以下乱上,顶撞赵构。甚至连军队名称都改作“岳家军”,这一桩桩事情,让赵构对岳飞由最初的信任,演变成防范甚至是畏惧。而且岳飞还经常劝说赵构早立太子,这可是犯了大忌。

这种种事情的积累,让赵构最终对岳飞动了杀心。即便是岳飞无罪,但他存世一日,便足以威胁赵构的统治,因此,赵构选择了同秦桧一起,将岳飞这个隐形的威胁,扼杀在萌芽中。

赵构是犯过错误的明君

赵构杀岳飞,的确算是自毁长城,但身为皇帝,我们并不能直言说他是昏君。从君王的角度来看,当赵构决定与金国讲和时,对于主战派或杀或贬,已在情理之中。身为武将,国家需要你时你就上,不需要你时就解甲归田,这才是君王想看到的,否则,便是自寻死路。

赵构在位三十六年,然后才自动退位的,我们时常受《岳飞传》的影响,认为赵构是昏君,其实不然。赵构任用武将,黄天荡之战,和尚原之战,都让金兵闻风丧胆,南宋抗金胜多败少,但以当时的国力,宋灭不了金,而金也无法取代宋,于是两国议和。

赵构与金国签定的绍兴和议,为南宋奠定了一百五十余年的和平基础,之后,南宋发展生产,国力日渐强盛,按照当时世界的经济实力,南宋已是发达国家,若是昏君,绝对无法做到这些。因此,历史上还客观地将赵构定为“中兴守成之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