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姬:三次为后,七嫁为寡,九人因她死,推动春秋历史进程

2020-09-24 10:17:48 作者: 夏姬:三次为

在春秋时期有一位著名美人名叫夏姬,是春秋时人们公认的四大美女之一,人们对她的评价可想而知她的容貌是如此倾国倾城,但做出的事可谓是谓淫荡无人能及同时也被人们评为“中国古代五大艳后之一”,与多位诸侯、大夫通奸,引出一连串的历史事件。她三次为后、七次嫁人为夫人,共有九个男人因为她而死,还有一个国家因她而灭亡了,连一代霸主楚庄王,差点为她折腰。通过夏姬一身的事迹得来一个"杀三夫一君一子,亡一国两卿"的名声。

夏姬在她还未出嫁时,便与自己的庶兄公子蛮私通,不到三年,公子蛮就死了。

此后夏姬远嫁给了陈国大夫夏御叔为妻 ,夏姬之名也由此而来。夏姬嫁给夏御叔不到九个月,便生下一个儿子叫夏徵舒,虽然夏御叔有些怀疑,但因贪念夏姬的美貌,也无暇顾忌儿子是否于他亲生。在他儿子十二岁时,正值壮年的夏御叔因病而亡,夏姬的第一嫁便成了寡妇。

俗话说的好寡妇门前是非多,夏姬又生的如此美貌。经常进出株邑的孔宁与仪行父,由于都曾窥见过夏姬的美色,心中念念不忘,两个公卿级的人物都看上她了,据传夏姬极其好男色,这点从他与自己的哥哥私通就可以看出,于是这两人先后都成了夏姬的床幕之宾。仪行父与夏姬往来甚密,孔宁便觉得受到冷落,心生妒忌,于是心生一计,他知道陈国的国君陈灵公沉迷与酒色不理朝政,便向陈灵公盛赞夏姬的美艳。夏姬年龄已四旬,还弄出个一妇三夫同欢同乐的格局。夏姬的儿子夏徵舒渐渐长大知事,不忍见其母亲所为,非常恼怒。在一次,三人又来到夏家喝酒,夏徵舒带着家丁将陈国国君射杀了。然后对外谎称"陈灵公酒后急病归天",又和大臣们另立为新君,是为陈成公。

夏徵舒弑君,陈国人倒没计较,但楚庄王不知道出于什么目的,就带着兵来陈,想要帮陈灵公报仇,这时候陈成公到晋国去还没回来,陈国大臣们一向害怕楚国,不敢对敌,只好把一切罪名全都推在夏徵舒身上,便开了城门,迎接楚军,就这样楚军不费吹灰之力就灭掉陈国。原本楚庄王想要治罪与夏姬,然而楚庄王一见到貌美的夏姬,对答委婉,不觉为之怦然心动,欲纳夏姬为妃。但但因为大臣申公巫臣极力反对,说她是个不祥的人,只好作罢。便将这个女人赐给了丧偶的楚国贵族连尹襄老,可夏姬过来没几天后就死在了战场上。这时候楚国大司马子反,也站出来说:君主不是不娶夏姬了吗?那就该轮到我了,我娶她!他也看上这女人了!

大家以为这就但是夏姬的结局,不还没完,想必大家还记得当时和楚庄王说不能娶夏姬的巫臣吗?对,就是他,他也看上了夏姬听闻子反要娶她,便把夏姬给拐跑了,甚至背叛了自己的国家。之后,巫臣投靠了晋国,并且被封为了大夫。而当时的夏姬其实已经四十多岁了,她还为巫臣生了一个孩子。

巫臣投敌叛国行为就被楚国人知道了,于是子反他就联合了他人,杀掉了巫臣族人,并瓜分财产。其实子反也是有私心的,因为当时的他也想要娶夏姬,但是没想到被巫臣拐跑了。当巫臣知道这件事情后,他就向晋国提议,拉拢旁边正在慢慢强大起来的吴国,对楚国进行包夹,吞并楚国。

因为她的存在,甚至影响了春秋时期的历史进程让春秋更加快速进入了后期……

而在历史之上,自夏姬之后也再难找到这样一位奇女子了,名声如此之坏,还引无数人折腰,同时还推动了历史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