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究竟有多厉害?为何郭嘉和陈寿,都说他是万人敌?

2020-09-25 14:29:19 作者: 张飞究竟有多

《三国演义》中有很多个性鲜明的人物,他们或是有勇,或是有谋,也有的人智勇双全,我们熟悉的刘备、曹操、赵云等都是三国中的人物,今天介绍的便是《三国演义》中脾气暴躁,易冲动的张飞,桃园三结义的故事都听说过,现如今人们常常用这一典故来形容虽无血缘,但却如同家人一般的关系,而这有福同享,肝胆相照的经典故事的主人公之一便是张飞。

张飞的表现

作为辅佐刘备的得力助手,张飞的实力自然不用多说,那么,他究竟有多厉害呢?就连曹营中的郭嘉和陈寿都说他是万人敌。他和刘备、关羽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但是他们又注定不平凡,他们的相遇让年轻的三人开始了不平凡的奋斗,他们有梦想,有实力,有胆魄,在乱世之中勇往直前,黄巾之战是开始,之后,兄弟三人不断取得新成就。

他们为了目标不断的奔波着,先是在吕布营中,之后又转投曹营,在曹营的这段时间里,张飞参与了多场战争,郭嘉和陈寿更是称他为“万人敌”,之所以有这样的称号,还要从他在战争中的表现说起。看过《三国演义》相关书籍的人想必都对长坂坡事件不陌生,在当时,曹军对刘备等人穷追不舍,在这紧急关头,张飞留到最后,其他人先走,面对实力强劲的虎豹骑,张飞表现格外淡定,一定都不慌。

相反地,对面的虎豹骑却无一人敢向前,这足以说明张飞的震慑力,也说明了在曹营的那段时间里他们对张飞的印象,“万人敌”的称号果然不是白叫的。张飞欣赏有胆量、有实力的人,当时的严颜便是例子,面对死亡,严颜毫不畏惧,仍然镇定自若,这深得张飞的心,因此,他不但没有杀他,还把他带到了蜀汉。

众所周知,张飞的脾气十分暴躁,面对自己不满意的人,他不会心软,当他觉得这个人令他失望,他也会快刀斩乱麻,可以说,他不仅仅武力爆表,谋略方面也值得很多人学习。作为蜀国的核心人物之一,他为国家立下了汗马功劳,他重情重义,有勇有谋,实力毋庸置疑,被人称为“万人敌”更是说明了他的能力,相信很多人在读过《三国演义》后都会感受到他的厉害。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