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官居宰相只是三品?那谁是一品和二品?

2020-09-25 21:31:11 作者: 狄仁杰官居宰

狄仁杰,历史上有名的宰相,可以说是德才兼备。他不仅从小就有“书痴神童”之名,而且据历史记载,狄仁杰还能算作一位“神医”,武则天面对他也要尊称他一句“阁老”。

但就是这样一位德高望重者,谁能想到他仅是个三品官员。

今天就来和科教授一起探秘狄仁杰官居宰相为何只是三品官?

官制决定官阶

宰相的官阶有点复杂

狄仁杰官居三品其实是由唐朝的中央官制所决定的,按照唐朝官制,文武职事官几乎不设正一品,正一品通常是荣誉性官职。

《通典·秩品五》中便有记载:“大唐官品:开元二十五年制定。正一品:太师、太傅、太保、太尉、司徒、司空、(亲)王爵。”

唐初的宰相制度,基本沿袭隋朝,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发展和创新。唐朝将宰相权力一分为三,“以三省之长中书令、侍中、尚书令为宰相”。

侍中和中书令均为两人,都是正三品。尚书令地位最高,品级为正二品。但据《新唐书·百官一》记载:“太宗尝为尚书令,臣下避不敢居其职,由是仆射为尚书省长官,与侍中、中书令号为宰相。”

在这种情况下,仆射实际成了名副其实的宰相,这一改动也使官阶也有所调整,尚书仆射降为从二品。《旧唐书》中便有记载:“从二品:尚书左右仆射、太子少师、太子少傅、太子少保、京兆河南太原府牧……”

都能组队打篮球了

宰相到底有几人?

随着唐朝中央官制的发展,尚书左右仆射的命运也和尚书省最高长官尚书令一样,逐渐被虚职化了。

唐太宗为了提高办事效率,在中书、门下和尚书省之外又设立了政事堂,而政事堂一般被认为是唐代的决策机构,后来能入政事堂开会的人才会被称为“宰相”。

除了三省最高长官外,其他人也可进入政事堂开会,但需加“同中书门下三品”或“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的头衔,通过这样的方式,这些人也成了事实上的宰相。

所以,唐代宰相数量并不统一。据《新唐书·宰相表》考证,武后、中宗、睿宗时期,同时任宰相的人通常有10人左右,在今天其人数甚至可以组队打篮球了。

在最高长官之外出现大量宰相的同时,原先的仆射也变成了荣誉官阶。这样,唐朝最高的文职职事官只能三品到顶了,这也是狄仁杰即使先后担任了门下省和中书省的最高长官,也只能官拜三品的原因了。

原来唐代的一品、二品大员,全都是荣誉职位,怪不得狄仁杰作为宰相却只有三品呢。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