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第一首边塞诗:一位苦命的汉家公主,一段家国往事

2020-09-25 21:33:47 作者: 历史上第一首

汉武帝的侄子,第二代江都王刘建,历史记载其一生荒淫无度极尽变态、扭曲。刘建作为西汉的藩王不仅为祸一方,还曾试图谋反,但最后却失败了,后来畏罪自杀。刘建这个人除了目无王法一生毫无作为,可以说不值一提。但是这位不走正道的藩王,却生了个优秀的女儿——刘细君。

刘建畏罪自杀后,他的妻妾都被弃市,当时刘细君因为年幼所以幸免于难。不过生在了王府但却做不成公主了,从此被戴上了罪臣之女的帽子。那段时间她过的如何,这个历史没有记载,不过可以想象得到,那种人在屋檐下的日子如何?罪臣之女虽然比不上金枝玉叶的公主,但是刘细君还是顺利的成长为了大姑娘。汉武帝自亲政后就一直在对匈奴用兵,想摆脱汉初以来受制于匈奴的局面。到了公元前119年的时候,在对匈奴问题上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于是这一年,张骞献策联合西域的乌孙国可以切断匈奴的右臂。三年后,张骞去乌孙国谈判合作之事。但是当时的乌孙国国王猎骄靡年事已高,并且他的儿子大禄又带走了万余骑兵去了别处自立。因此猎骄靡对此并没多大兴趣,但是在张骞的进一步努力之下,猎骄靡最终还是答应了和大汉结盟。

古代政权间结盟,往往选择和亲的方式。猎骄靡向汉朝献上了良马千匹作为聘礼,准备迎娶汉朝公主来结盟汉朝共同抵御匈奴。正好这个时候刘细君也出落成了大姑娘,于是这位罪臣之女就成了和亲的最佳人选。汉武帝君臣一番商议后,公元前105年刘细君便作为汉朝的公主被嫁到了八千多里外的乌孙国。来到乌孙国,刘细君面对大自己二十多岁(约数)的丈夫,再加上语言不通、习俗不同,一个十七八岁(约数)的中原姑娘不知道往后余生何去何从。

刘细君虽然是汉朝的和亲公主,但作为猎骄靡的右夫人,说白了就是小妾的身份。尽管刘细君出嫁时,携带着汉武帝命人制作的“秦琵琶”可解思乡之情,但一把乐器又怎能安慰得了大漠深处的孤独。于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首边塞诗《悲愁歌》就这样问世了,字里行间道尽了刘细君和亲之后的艰难和悲愁。

后来猎骄靡去世,他的孙子军须靡即位。按照乌孙国的习俗,刘细君要嫁给新任国王。此时刘细君上书汉武帝请求回国,但当时汉武帝一心要联合乌孙消灭匈奴,所以这位弱女子的请求并没有得到批准。此后刘细君便入乡随俗嫁给了军须靡,后生下一女名为:少夫。公元前101年,在乌孙国生活了五年的刘细君病逝。刘细君死后,汉朝又派楚王刘戊的孙女刘解忧为公主嫁给军须靡,毕竟联合消灭匈奴的大计尚在进行中。她轻轻的来到这个世界,或许尚在襁褓便失去了父母,此为一不幸。虽然侥幸活了下来,但青春最靓丽的年纪又担负起了和亲的使命,远嫁八千多里外,为了汉朝她倾尽了一生最美好的年华。虽然史书对其做出了肯定的评价,但远嫁异土至死再未返回故乡,此为二不幸。

猎骄靡死后,按照乌孙国习俗刘细君又嫁给了其孙子军须靡,对于一个汉家姑娘来说这又成了不幸中的不幸。总的来说,刘细君的一生是不幸的。不过这位不幸的女子却是最优秀的,无论如何她成功的完成了和亲使命,没有辜负汉朝对她的期望。

只是可怜了刘细君,大好年华奉献给了大漠,奉献给了联姻。她死后直接葬在了当地,或许灵魂化作了一只黄鹄,终返八千多里外的故乡。

附:

《悲愁歌》刘细君

吾家嫁我兮天一方,

远托异国兮乌孙王。

穹庐为室兮旃为墙,

以肉为食兮酪为浆。

居常土思兮心内伤,

愿为黄鹄兮归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