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禵做大将军王,就注定做不了皇帝,重点是要灭老八兴老四

2020-09-26 02:05:10 作者: 胤禵做大将军

康熙皇帝选择老十四做大将军王,误导皇位风向标偏向老八集团,实则是在考察默定继承人老四是否可以放下私欲为国举贤:老四举荐老十四,在所有人看来,无异于主动放弃大将军王,进而衍生放弃皇位。实际上是将“枪”送给了潜在的皇位竞争者,接着把“出头鸟”的靶心安插在不明真相反而自鸣得意的老十四身上,从而达到保护老四胤禛的目的,一箭双雕,煞费苦心。

选择老十四做大将军王,是康熙皇帝妥协各方利益最合适的人选。

对于老八集团:

第一,传尔丹兵败主要原因就是老八集团掣肘,妄图夺取西北领兵权,看来如果不满足老八集团,想必谁带兵也都是第二个传尔丹,这下我选皇子,你们该不会连皇子也害吧?但是如若杀红了眼,想必得了机会连皇帝都敢宰,索性就选你们集团内的老十四,该是堵了嘴使不出什么幺蛾子了吧?

第二,安抚老八集团争权夺利的好胜心,同时也是刻意制造老八集团内部的混乱,本身就不会将皇位交给这一系的人员,但这一系力量是抢班夺权不可忽视的明枪暗流,康熙老皇帝都忌惮三分,更何况他人乃至新皇帝,那么采取重用其手下,冷落其核心的手段,让他们内部相互猜忌,从而消化和瓦解其实力。从康熙过寿当日,老八胤禩将老十四进献老爹的寿字天石偷梁换柱成一只死鹰,就可看出端倪,权利的天平在左右摇摆过程中,迷了老八的心窍,使得老八见不得任何人比自己好,内部更是极端陷害。

第三,老四掌管户部,负责钱粮,与老八集团死磕;老十四掌管兵部,老八集团唯一可以掣肘下西北事务的关键人物,这下产房传喜讯的老十四我给你派走了,老八集团只能干看着生闷气,没有可以添乱的职权,任你有天大的本事,你也插不上手了。

第四,老八集团就是要争权,满足你的利益,实际上是削弱了你集团力量,老十四掌管兵部,一旦京城有个风吹草动,老十四的职权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帮助老八操作任何军事行动,这下派去西北即让你劳师远征拼力效死,又奈何你满身武艺却无法在京城得以施展,同样是眼看着够不着吃不到干着急。

对于胤禛(实际上胤禛代表的就是太子集团,只是目前胤禛已经挑起大梁,独立成势):

第一,老十四即是老八的得力干将,又是老四的亲兄弟,两股势力水火不容,老十四对于双方都牵扯着关系,天然的缓冲人选,提拔老十四当大将军王,明面上安抚了老八集团,令其占到便宜,误导老八集团皇位的风向标偏向该集团,其实是瓦解了老八在京城的势力。

第二,如果康熙皇帝自己直接任命了老十四,想必康熙默定的继承人老四胤禛会在内心深处受到打击,或许还会造成老四瞎猜测瞎办事地铤而走险公然抢皇位,这下冰雪聪明的老四主动举荐老十四,证明老四内心不会伤心,而且也打消了老八集团对于老四与之争斗的顾虑,老四主动举荐表明其一心为公,同时也表明自己在示弱,老爹想方设法地在保护老四,结果老四果然不负期望,解决了老爹的难题,又技高一筹地自我保护起来。

第三,虽说胤禵是老八集团,但老十四出任大将军王是老爹留给老四的能臣干吏,胤禵是胤禛亲弟弟,胤禛做皇帝,胤禵终归是要比其他兄弟保险一些,不至于贸然造反。就算是不顾念亲情,真的想反,康熙也想好了对策,胤禛的自家奴才年羹尧出任陕甘总督负责西北前线的粮草,有他效忠胤禛,就不会任由老十四胡作非为,控制着粮草遥控器,总是喂不饱前线,老十四想翻云覆雨也是杯水车薪,只要胤禛愿意重用胤禵,经过专业调教,胤禵定是胤禛擎天保驾的得力干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