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保存最完整的县衙,规模布局堪比故宫,门前对联至今无人能对

2020-09-26 02:05:35 作者: 我国保存最完

在中国古代,衙门在国家管制政策中占有绝对重要的地位,因此修建在各大重要城市的衙门建筑也成为了当地的代表,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的内乡县衙,是包括北京故宫在内的中国古代官府衙门建筑的四大代表之一,也是目前中国唯一一个保存完整的县衙,“龙头在北京、龙尾在内乡”的美誉,指的便是北京故宫和内乡县衙。

县衙占地面积47000多平方米,有大小院落18进,房舍260余间,整体布局严格按照清代的地方官署规制。由于内乡县衙的主持营建者——五品县令章炳焘是浙江绍兴人,整个建筑群融南北风格于一体,规模宏大、深邃森严、变幻无穷,素有“天下第一衙”之称。

该建筑群严格按照清代官 衙规制而建,建筑布局与《明史》、《青会典》所载建筑规制完全相符。体现了古代地方衙署坐北面南、左文右武、前衙后邸、监狱居南的传统礼制思想,是封建社会遗留下来的绝无仅有的历史标本。

建于1304年的内乡县衙至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在寅宾馆门前只悬挂了一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下联,这句话出自孔子《论语》开篇第一句,由于上联除必须符合对联的格式外,还要符合寅宾馆招待上级官员的文化内涵,七百多年来还没人能够对出。

内乡县衙的古建筑和古迹还有很多,经过七百多年能够保存至今实属不易,而且如此完整是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瑰宝,有不少游客表示:内乡县衙给人的感觉,和南阳人一样,朴实厚道实在,景区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经过导游的讲解,整个县衙似乎都活了过来,门票虽然75元,但有很多优惠政策,18岁以下的凭身份证可以免票,70周岁以上老人凭老年优待证免票,感觉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