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之变,柴绍起到什么作用?他支持秦王李世民吗?

2020-09-27 11:23:43 作者: 玄武门之变,

高祖微时,妻之以女,即平阳公主也。——《旧唐书·列传·卷八》

这是《旧唐书》中关于平阳公主之夫柴绍的描述。

柴绍和平阳公主

柴绍不单是秦王李世民的姐夫,而且还是李世民的部将,在玄武门之变中,他起到什么作用呢?柴绍到底是支持太子李建成,还是支持秦王李世民呢?对于这个问题,柴绍掂量的很明白。

柴绍,是隋朝名将柴慎的儿子,曾经担任过隋朝的左千牛。李渊这时还只是唐国公,镇守太原,将三女儿下嫁给柴绍。大业十三年,在李世民的鼓动下,李渊在晋阳开始起兵。

柴绍夫妻两人还在长安,李渊提前通知他们,让他们得以逃出长安。隋炀帝当即命令,搜捕柴绍夫妻,将他们抓捕归案。平阳公主在河东聚集部队,开始同隋朝正规军展开战斗,她让丈夫去请援兵。

李渊

柴绍赶往晋阳,在路途中遇到了李建成和李元吉两人,他们同样被隋兵追捕。李建成当时甚至想要落草为寇,抵御隋军一段时间,再想后策。柴绍劝阻了他,对他说:“不可。追既急,宜速去,虽稍辛苦,终当获全。若投小贼,知君唐公之子,执以为功,徒然死耳。”

柴绍的意思很明白,那就是贼寇不可信任,如果被贼寇逮捕,献给隋炀帝,将造成大祸。李建成听从了柴绍的建议,才没有上山入伙,他们一起奋勇拼杀,成功同李渊会合。

柴绍

李渊起兵后,他将女婿柴绍,任命为右领军大都督。随着唐朝的版图越来越大,太子李建成离开军队,去往唐朝统治中枢工作。从此,柴绍在妻弟秦王李世民麾下效力,平定薛举父子,击破宋金刚,战胜王世聪,俘虏窦建德,在记载中:“寻从太宗平薛举,破宋金刚,攻平王世充于洛阳,擒窦建德于 武牢,封霍国公。”

武德六年,吐谷浑进犯唐朝芳州、洮州一带,柴绍接受唐高祖的命令,领兵抵御吐谷浑。当年五月,柴绍所部同吐谷浑大部队遭遇,双方展开激战。当时,唐军处在一个峡谷中,而吐谷浑军队居高临下,即将全军覆没。

柴绍出征吐谷浑

柴绍命人找来两个美貌女子,在琵琶的伴奏声中,翩翩起舞。吐谷浑军队感到很奇怪,就这样静静看着,没有发动进攻。而柴绍命令一支小部队,迂回到吐谷浑部队的背后,发动了进攻。

本来一场必败的战斗,柴绍的战略布置,让唐军转危为安。到了八月,陷入败势的吐谷浑军队投降,吐谷浑正式归顺唐朝。对于秦王李世民和太子李建成之间的争斗,柴绍很清楚,这是岳父家的家事。

武德六年,平阳公主去世,李渊命令用军礼安葬。平阳公主也成为,唐朝唯一一个用军礼安葬的公主。妻子平阳公主去世后,柴绍更加明白,要想保住一家人的安全,就要采取中立的态度。

柴绍只听从李渊的命令,不倒向秦王,也不倒向太子。因此在玄武门之变中,柴绍没有参与,更没有起到任何作用。等到李世民登基为帝后,虽然柴绍没有支持自己,但是依旧加封了姐夫。

柴绍出征突厥

柴绍担任了右卫大将军,去往北方,抵御突厥军队。李世民正式登基后,封赏功臣,柴绍虽然没有参加玄武门之变,同样被封了一千两百户。贞观七年,李世民再次加封姐夫柴绍,在记载中:“七年,加镇军大将军,行右骁卫大将军,改封谯国公。”

五年后,柴绍患了重病,唐太宗乘坐马车,亲自去往平阳公主府看望。可惜柴绍的病情严重,已经金石无药,最终因病离世。唐太宗命令追封柴绍荆州大都督,追谥“襄”,将其好生安葬。

唐太宗册封柴绍

贞观十七年,为了表彰建立唐王朝的功臣,唐太宗命令阎立本,绘制凌烟阁二十四功臣图。柴绍同样在列,位居二十四位功臣中的第十四位,可见唐太宗对姐夫的欣赏。柴绍和平阳公主夫妻,一生为国征战,他们建功立业,书写了不朽的史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