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雄才大略统一六国,他活着的时候有人敢造反吗?其实还真有

2020-09-28 10:19:31 作者: 秦始皇雄才大

秦始皇生于公元前259年的赵国都城邯郸,直到9岁时才从赵国回到秦国,13岁时即位为秦王,21岁行冠礼后开始亲政,秦始皇用了十余年时间到39岁时依次消灭了六国统一了天下,建立了大秦帝国,到公元前210年病逝于沙丘,秦始皇统一天下的时间其实只有10年。

秦始皇的一生分为三个时间段,一是从出生到公元前247年成为秦王前,这一时期称为嬴政的少年期;二是从公元前247年即位秦王后到公元前221年统一天下前,这一时期为秦王时期;三是从公元前221年统一天后到公元前210年病死,这一时期为秦始皇时期。

秦始皇

前两个时期还没有统一天下,还不叫秦始皇,所以此处不用讨论,主要说的是第三个时期:秦始皇统一天下后到去世前,天下有人起义吗?

第三个时期其实只有十年时间,秦始皇主要干了四件事:一是南征百越,二是北击匈奴,三是开发西南,四是国内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建长城、阿房宫、修驰道、直道、骊山陵墓等等。

秦始皇所进行的这些活动不是对外战争,就是对内建设,都需要大量的人工,比如南征百越派去的军队数量就有50万人,再加上移民戍边的百姓,合起来有上百万人,再比如北击匈奴派出30万军队,再加修建长城又有20万民工,还有修建骊山陵陵墓有70万民工等等。

秦始皇南征北战

所有的一切,都需要人,人从哪里来 ,只能从全国各地征调,老百姓愿意接受征调只是迫于秦朝的严酷法律,但即使法律严酷,仍然存在反抗秦朝徭役的现象,有反抗就有起义。

据《史记高祖本纪》记载:

秦始皇帝常曰“东南有天子气”,於是因东游以厌之。高祖即自疑,亡匿,隐於芒、砀山泽岩石之间。

这话的意思是说:秦始皇常说“东南有天子气”,因而巡游东方,借以镇伏东南的天子气。刘邦怀疑这件事与他有关,就逃跑藏了起来,隐身在芒山、砀山一带的山泽岩石之间。

刘邦称帝

也就是说刘邦在秦始皇活着的时候,就开始造反起义了,而刘邦的造反起因仍然是为了反抗服徭役。

刘邦是当地县里的亭长,因为秦始皇需要各地的徭役为他建设各种工程,所以刘邦为县里押送一批青壮年男子到骊山,在半路上,很多人因为害怕服徭役而逃走,刘邦也没有办法,他估计这一路送到骊山,也没人了,于是干脆就放走了所有的壮丁。

刘邦把壮丁一放,等于触犯了秦朝的法律,因此不敢去骊山,也不敢回到县里,而是逃到芒山与砀山一带躲藏起来了,当时跟随他一起逃的还有几十个人,这也是刘邦日后起义的骨干力量,刘邦这种行为等于是公然违抗秦朝政府的命令,等同于谋反起义,而这个时候秦始皇还在世。

刘邦楚汉之战

刘邦其实与秦始皇是一个时代的人,仅仅比秦始皇小三岁而已,以秦始皇统一天下的余威,在当时是没有人敢反对雄才大略的秦始皇,刘邦之所以反抗,是因为徭役之事犯了重罪,虽然刘邦的反抗是被迫的,但起码是史书明文记载的反抗秦朝起义的第一人,这个时候应该是在公元前211年。

大概是在一年后,秦始皇去世,秦二世胡亥即位,仅仅过了一年,陈胜吴广的起义就开始了,原因同样是为了反抗秦朝的徭役,这样看起来,秦始皇在位时,刘邦就敢造反,而且比陈胜、吴广还要早。